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海洋公園去年死得魚多 1300 動物死數目倍增

《明報》,2012/12/6

海洋公園上年度旺丁又旺財, 入場人次破紀錄達710 萬, 按年升20%,收入高達16 億元,並有1 億330 萬淨盈餘。不過,上年度在海洋公園過身的動物亦急升逾倍,全年共有1303 隻動物死亡,其中逾九成是魚類,另有一隻12 歲海獅在手術前接受麻醉時喪命。海洋公園否認手術失誤,強調只是麻醉時出現併發症。

第八度破入場紀錄淨盈餘逾億元海洋公園昨公布2011/12 年的業績報告,截至今年6 月30 日, 全年入場人次710 萬, 按年升20%,並在9 年內第八度刷新入場人次紀錄。公園全年收入16 億元, 稅息折舊及撇銷前盈利(EBITDA)則有5 億540 萬元,按年升49%,但淨盈餘微跌1.7%至1 億330 萬元。

迪士尼樂園明年才公布業績,據悉樂園今年亦創佳績,入場人次錄得雙位數增長,勢破600 萬人次,並首度出現營運盈餘。政府擬於明年1 月的施政報告交代兩大主題公園的擴建計劃,目前仍在研究海洋公園建溜冰場的可行性,而海洋公園爭取在明年首季為酒店項目招標,消息稱將會設彈性的地價條款,以吸引發展商入標。

海洋公園:大部分為自然流失

另外,海洋公園業績報告披露公園在上年度有1303 隻動物死亡,較去年的609 隻,升1.1 倍,當中1217 隻為魚類。海洋公園指大部分死亡的動物為自然流失,如壽命較短的金魚、脂鯉、剃刀魚、牛奶魚和其他熱帶魚等,只有2 至4 年壽命。此外,公園一隻名為「Baja」的加州海獅在手術前的麻醉過程中死亡,終年12 歲。至於是否麻醉藥量過多令海獅死亡,海洋公園發言人否認有失誤,並解釋該海獅出現痙攣病徵,不適宜生育,因此要接受絕育手術,但因麻醉時出現併發症而死亡,實屬無可避免的不幸事件。公園過去5 年曾替海獅等動物做了33 次手術,全部成功。

12 歲海獅麻醉時死亡

同時,海洋公園有一條來自日本的懷孕蟒蛇,透過母體傳染過濾性病毒予小蟒蛇,最終令27 條小蟒蛇感染病毒死亡,牠們都是入園前受感染。海洋公園指上年度沒有企鵝及鯊魚死亡,藍鰭吞拿魚的數目亦維持穩定。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認為,難以從死亡數字判斷有否出現不尋常死亡,相信海洋公園都會為死亡個案自圓其說。

海洋公園2011/12年度業績 (按年變幅)
入場人次: 710萬(+20%)總收入: 16億元(+28%)除稅息折舊及撇銷前盈利(EBITDA) :5億540萬元(+49%)淨盈餘: 1億330萬元(-1.7%)

資料來源:綜合海洋公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