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放玻璃缸內 疑長大難飼養  1.2米長灣鱷遺棄垃圾站

《蘋果日報》,2012/12/10

本港再現鱷魚!繼小灣鱷貝貝03年大鬧元朗山貝河大半年被生擒後,另一條小鱷魚昨日凌晨又被發現遭 棄置於大埔林村塘上村垃圾站,幸而該鱷魚被放在玻璃缸內,未有威脅村民,漁護署人員接報到場將鱷魚撿走,現正追查鱷魚來歷。 

被棄置垃圾站外的鱷魚,從外貌觀察初步相信與貝貝是同一品種的「灣鱷」,體長1.2米,重近5公斤,漁護署指其性別則有待驗證,但見牠頗為生猛,間中將開大口露出利齒,看來健康狀況良好。

該鱷魚被放在一個3呎長兩呎高,相信用作飼養爬蟲寵物玻璃缸內,不排除有人較早時透過黑市渠道偷運或買得小鱷魚當寵物飼養,但鱷魚迅速長大,體形龐大及變得兇猛,主人無法處理惟有棄置。

暫時安放上水狗房

漁護署人員事後將鱷魚連玻璃缸帶走,送往上水馬會道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即上水狗房)暫放,等候專家檢疫及驗證品種。至於該條鱷魚最終會否被送往天水圍濕地公園,與小灣鱷貝貝作伴,仍然未有定案。

昨日凌晨零時許,有村民經過大埔林錦公路塘上村垃圾站,發現路邊有一個玻璃缸,細看下赫見竟是鱷魚。記者到場果然發現玻璃缸載着一條鱷魚,警方稍後亦接報到場,並通知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事件擾攘4個多小時至昨日凌晨4時許,漁護署人員將鱷魚連缸送往上水狗房。

塘上村村長張錦雄稱,對於村口垃圾站有人棄置鱷魚甚表愕然,他表示該村約有250戶,部份村民只養狗養羊或種菜,但未聽聞有人飼養另類寵物,但近年有較多外來租客,人流變得複雜,至於鱷魚是否由村民飼養,則不得而知。

家住垃圾站附近的姓溫男村民,對有人棄置鱷魚在垃圾站外感到驚奇,他亦從未聽過有村民養鱷魚,他指胡亂棄置活鱷魚,可能危及人畜安全。村內一對姓傅夫婦亦說︰「可能有人偷偷養大咗鱷魚,又搞唔惦,於是丟出街。好彩鱷魚無咬人,亦無同狗打交,否則大件事。」

未知是否村民丟棄

記者到場採訪,發現區內有最少20多條大小村落,林錦公路南北分別通往粉嶺上水及元朗石崗,未能確定鱷魚是附近村民棄置,抑或有人駕乘汽車將鱷魚運至上址,丟棄於垃圾站。

今次是本港10年來第二次發現鱷魚,2003年底小灣鱷貝貝曾經大鬧元朗山貝河7個月,最終被生擒。另外1989年8月,沙田瀝源邨有人在家居浴缸飼養一條5歲大鱷魚;98年11月一條半米長淡水鱷魚闖進油麻地文蔚街民居。

鱷魚屬冷血爬蟲類動物,常見於非洲、澳洲、印尼等熱帶至亞熱帶河川、湖泊海岸,現存23品種,其肉可供食用及有藥用價值,皮革可製成各類日用品。鱷魚受動植物(瀕臨物種保護)條例保護,非法飼養可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

另稿:
疑透過黑市渠道購入

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對香港再次發現活鱷魚事件表示關注。楊認為今次發現的鱷魚,與9年前發現的貝貝一樣,表面來歷不明,但實際上不排除是有市民透過黑市渠道買入小鱷魚飼養,及後鱷魚越長越大至無法「收科」,因而作出棄置。

廣州售400多元一條

楊嘉文指,幼小鱷魚外表的確有趣又粗生粗養,只需餵飼各類肉食即可;但鱷魚長大後體形巨大,市民無法收藏只可選擇棄置一途。楊認為今次及早發現鱷魚實屬幸運,萬一鱷魚在野外長大後,可能襲擊人類造成傷亡慘劇,呼籲市民切勿貪得意隨便購買鱷魚飼養。

《蘋果》較早前到過有不少鮮活野味公開發售的廣州清平市場採訪,亦曾經發現有大小鱷魚出售。體長約1至2吋小活鱷魚,每條只賣400多元人民幣(約498港元);有當地商販聲稱,鱷魚由越南入口,間中有港人到來購買野味進食,甚至偷偷帶回香港。

旺角一間爬蟲類寵物店負責人指,鱷魚屬受保護野生動物,香港的寵物店根本不會有鱷魚出售。不過他表示曾聽說有人網上寵物討論區兜售小鱷魚,不排除有人經黑市渠道買賣鱷魚。

市民心聲
【危及小孩】
塘上村居民溫先生:
亂咁棄置鱷魚,好驚會影響到小朋友安全!

【詫異震驚】
市民張先生:
又有鱷魚出沒?覺得好震驚!

另稿:
貝貝03年大鬧元朗7個月

9年前在元朗山貝河出現的鱷魚女「貝貝」,現時被安置在天水圍濕地公園供遊人觀賞。昨日大埔林村又發現鱷魚,有遊人笑說貝貝終有伴了。

記者昨日到濕地公園,探望今年已經13歲的灣鱷貝貝,只見貝貝在園方悉心飼養下,「好食好住」肥壯不少,體長 超過2.3米以上,體重達50公斤。

聘兩專家 無功而還

不少市民在池邊透過玻璃觀看貝貝的動靜,有小朋友不斷拍打玻璃,看得津津有味開心又興奮;但貝貝一於闊佬懶理伏在水池底,扮高竇對遊人不瞅不睬。

帶同子女觀賞貝貝的潘氏夫婦說︰「知道又有鱷魚出現,市民唔應該亂養鱷魚,野生動物始終有少少危險。」潘即時教導子女不應亂養寵物,其女兒亦說︰「鱷魚會食人,唔可以亂養!」市民張先生對再有鱷魚出沒,表示好震驚

2003年11月初,元朗工業邨對開山貝河出現鱷魚蹤影,事件轟動全港成為國際新聞。漁護署展開捕鱷行動,聘請澳洲鱷魚先生利弗(John Lever)和番禺鱷魚釗(何展釗)捕鱷,但都無功而還。

傳媒派員日夜守候採訪,大批市民及拍攝發燒友,每逢假日都到來觀鱷,一度令山貝河成為另類景點。

漁護署斥資30萬元,購買器材及聘請保安員看守現場。最後人鱷對峙7個月,漁護署終在04年6月10日,成功以80元成本製作的土炮捕獸器,生擒灣鱷。

小灣鱷當年落網時只有4歲,長1.5米重14公斤,後來取名「貝貝」,飼養於天水圍濕地公園專屬水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