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貪玩戲弄寵物 小心「玩出禍」/ 沈帥青

《星島日報》,2012/12/18

  城大一名學生以牛皮膠紙將小貓黐在床板,並拍下照片放上網,結果成為全城聲討的「虐貓罪人」,他在網上發表道歉自白後,已向警方自首,校方已啟動校內紀律程序,但網上聲討並未平息。

  「黐貓」的城大生,他前日中午自行到長沙灣警署自首,被扣查接近12小時,昨晨才獲准保釋候查,下月中要到警署報到。城大表示,鑑於事件性質嚴重,校方即時停止該學生在宿舍居住4星期,並啟動校內紀律程序跟進,強調絕對不容忍任何虐待動物行為,呼籲同學尊重生命,愛護動物

  他可能是一時興起的貪玩,但網民並不認同如此「玩貓」,「人肉搜尋」出動,半天已將他「網上起底」。這名男生發現自己成為全城聲討的「虐貓狂」後,迅即發表聲明表示悔意,又指自己只是無知貪玩。

城大生「黐貓」 網民猛轟

  據他稱,小貓黏在木板只有數秒,又指牠沒有反抗及不快,但網上指罵不絕,不少網民批評他作為大學生,應有常識水平判斷是非行為,以無知求情難以令人接受,甚至有網民指他「不配做大學生」,促請城大將他開除。

  不過,也有網民替他求情,指事件中的受害小貓,撇除心理受驚,肉體上應該又不致「重傷」,「似與貓玩,是否太敏感?」。

  誠然,與早前順天邨小貓虐殺案相比,今次小貓「幸運」得多了,但虐待動物是否要達到一定程度,才可算得上罪行?

  早前網上有人流傳「比卡超貓」照片,小貓全身被染成黃色,臉頰變紅色,酷似卡通角色「比卡超」;早年明星寇鴻萍的女兒唐貝詩也曾在微博上載一幅「盆景貓」照片,貓咪迫在狹窄奶樽裏,她開心宣稱已訂了一隻,結果惹來網民圍起抨擊,最終她要道歉並指是「假相」。

  這兩宗事件中的貓咪,雖然都「不見血」,但如此就可抹殺其虐畜罪行嗎?沒有損傷、骨折,沒流血,也沒死掉,就不算數?城大生道歉聲明中指小貓被「黐」在床板只有數秒,沒有不快。看到牠動彈不得,一臉可憐又無法反抗,牠心中有多慌張?將心比己,以一句「玩下」來為自己開脫,真的說得過去嗎?

  在香港,網上公審的力量非同小可,這名城大生應已吃盡苦頭,他已認錯自首,將有應得懲罰,亦承受不少壓力,公審應該適可而止。貪玩戲弄小動物隨時「玩出禍」,奉勸大家「停一停,諗一諗」。
...................

 網民高海寧二號
  單睇一張相,似同隻貓玩,又似虐待。
.................

 網民守望麥田
  你同隻貓好熟?你又知佢無心理傷害?試諗下如果有父母將個BB用膠紙黐喺牆,你估佢哋會唔會俾人告虐兒?
...................

 網民五蚊銀
  既然宜家人哋都去咗自首,有無虐畜就留番俾警方查,至少人哋做錯就認,打就企定,肯去自首,大家唔好再抽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