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導盲犬伴主 樂園玩機動遊戲

《東方日報》,2012/12/25

佳節本應普天同慶,失明人士也不例外,香港迪士尼樂園不僅為失明人士提供可供租借的聲音導航、凸字指南等服務,亦在部分機動遊戲容許導盲犬與主人同遊,並設有專用休息區,但相關服務使用率偏低,上周始有首名攜同導盲犬入場的失明人士試用設施,迪士尼鼓勵殘疾人士試用服務後反映意見,並會按需求增加輔助設施。

曾建平(右,拖犬者)認為,樂園道路寬闊和輔助服務清晰,適合視障人士及輪椅使用者。

可攜式有聲指南供租借

失明人士曾建平上周一應邀攜同其導盲犬Deanna,首次到迪士尼樂園參觀,並試用園內的輔助設施。其中「市鎮會堂」賓客服務中心提供各主題區位置概覽的凸字指南和可攜式有聲指南,各有粵語、英語及普通話選擇,視障人士可繳付分別為二百元和一千元的按金租借一天,以便他們隨時清楚自己身處何地。

迪士尼部分機動遊戲容許導盲犬與主人同遊。

另外,除沖天遙控車、轉轉彈弓、飛越太空山、玩具兵團跳降傘、灰熊山極速礦車等較激烈的設施外,樂園其他遊樂設施均可讓視障人士與導盲犬或鸚鵡等具服務用途的動物同玩,失明人士亦可使用「專(車立)」及供其輔助動物休息的三個特別區域,但位置隱蔽難以察覺,需向職員查詢前往方法。曾建平分享「試後感」時稱,失明人士到主題公園遊玩,最希望能感受歡樂氣氛,以及工作人員及遊客的友善態度,又認為樂園道路寬闊及有適量凸點提示,而且輔助服務清晰,不僅適合視障人士,對輪椅使用者亦十分方便安全。

迪士尼當值營運統籌經理周紫圓表示,因失明人士多與親友前往,過程已獲照顧,而且近年資訊發達,出發前已做足準備搜尋主題公園資料,上述的凸字和語音指南近年使用率偏低,現各有約十部可供租借,期望失明人士及其他殘疾人士能多了解及使用,並積極反映意見,樂園會按需求增加輔助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