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野豬闖鬧市警盾牌陣圍捕

《明報》,2012/12/29

本月中一隻頑皮野豬於柴灣公園小睡後越過東廊4 條行車線逃走,半個月後的昨日凌晨,懷疑同一隻野豬昨再於鬧巿現蹤影,亂闖柴灣住宅大廈,再跳落地面商場對開地面,大批警員做好準備,用木板將其重重包圍,野豬被困兩小時後再顯敏捷本色,跳越逾5 呎高圍牆後前衝直撼馬路鐵欄,口鼻濺血夾於欄杆間,最後束手就擒,被漁護處人員帶走。

疑上月大鬧東廊

被捕獲野豬約1 歲,雌性,長1.1 米重15 公斤,與上次出現野豬體形相若。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野豬運送至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經獸醫檢驗後,認為其健康正常,稍後會安排放生。

漁護署:健康正常稍後放生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很難判斷今次被捕獲野豬是否與上次柴灣公園發現的為同一隻,但指出野生動物一旦闖入城市,除智慧較高的猴子能自行返回原居地外,其他動物均會迷途。動物以為城市與森林一樣四通八達,故會亂闖易生意外。發言人又稱野豬被捕獲是好事,漁護署會將其放生重返原居地,不用「飄泊」市區。

跳5 呎圍牆夾困路旁鐵欄

現場為柴灣道333 號永利中心,昨凌晨零時許,停車場保安發現野豬後報警,野豬先於大廈一樓跳至簷篷,再跳至地面,被困於警方用木板及垃圾箱圍封的範圍。兩小時後,野豬突然跳越逾5 呎高圍牆,前衝硬撼馬路鐵欄,口鼻濺血夾於鐵欄空隙,警方用盾牌阻截,再用油壓鉗唧開鐵欄,漁護署人員從後將野豬捕入鐵籠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