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反智動物:2012動物大事回顧 / 柳俊江

《蘋果日報》,2012/12/30

傳媒的習慣,每年12月,總要本地、兩岸、國際、金融大事,作個「大事回顧」。聽見記者朋友、舊同事正苦苦經營他們的年度大製作,我也決定來個「2012年動物大事回顧」,為動物議題飆溫的2012年,來個總結。以下大事,排名不分先後。

魚翅之爭

2012年有一個好開始,1月1日起,半島酒店集團正式停售魚翅菜式。半島是亞洲最著名的高級酒店集團。考慮到環境保育和對盈利之間的平衡,半島酒店率先在動物議題上,示範企業對海洋生態的承擔。差不多同一時間,香格里拉亦宣佈「可持續海產品計劃」,旗下酒店停止供應魚翅產品。並且逐步停售瀕危的藍鰭吞拿魚和智利海鱸。

台灣的六福集團、金典等酒店;內地金陵酒店、俏江南、黃龍飯店等,亦陸續加入「趕翅」行列。而最令人期待的,是7月2日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政策法規司回應,表示有望在三年內發文規定國家公務接待不得食用魚翅,保護鯊魚物種和海洋生態平衡,同時限制國家公務員濫用公費大吃大喝。

每年有超過七千萬條鯊魚被殺,不少被殘酷割去魚鰭棄屍大海。華人這個魚翅的最大市場,有能力透過改變,保衛地球的海洋生態。

明目取膽

2月22日,在福建歸真堂為了成功上市集資,舉辦首個「養熊基地開放日」,邀請記者和公眾人士入內參觀。事前歸真堂聲稱廣邀各界人士專家到訪,甚至邀請多年來致力反對活取熊膽的亞洲動物基金代表。當各界萬分期待,歸真堂最後竟拒絕亞洲動物基金的代表,以及來自香港等境外媒體記者採訪。參觀者對內地記者或與歸真堂友好,發佈的消息公信力被質疑;就連部份入內參觀的人士亦認為走馬看花,沒有機會提問,質疑歸真堂作秀。歸真堂的代表在記者會更表示:「活熊取膽很舒服。」惹來一片非議,甚至支持歸真堂的中國中藥協會也成為國際笑柄。

經過這一次災難式的「公關騷」,歸真堂的上市申請到現在都杳無音訊,相信國家在審批這個敏感的申請時,將會慎之又慎。

狗肉節與即食麵

說到狗肉,中國真令人大開眼界。去年的浙江有「金華狗肉節」,在一片譴責聲中被政府叫停。今年竟又有廣西「玉林荔枝狗肉節」,挑戰各位的道德底線。有內地的NGO朋友到當地拍攝紀錄片,見到每日屠殺數以萬計狗隻的慘況,甚至有狗販帶自己養的金毛尋回犬去屠宰「應節」。

而《蘋果日報》記者4月到吉林延邊踢爆食品公司血腥秘製「狗肉即食麵」,十多年來每日宰殺80隻狗,製造即食麵,外銷北韓,內送東北。

雖然全國媒體,網民一片譴責,卻阻止不了這些舌尖指揮腦袋的中國人。有人說這些都是「中國之醜」,亦有人反駁吃狗是傳統。爭議的核心往往只得一個:「為甚麼牛豬能吃,狗不能吃。」口舌之爭不斷,對人類道德進步的思考卻不甚了了。亦正正反映,為何中國的《保護動物法》難尋共識,遲遲未能出台。

忌廉哥與阿MIU

回來香港,先回顧一些輕鬆事件。7月份尖東報檔助理檔主忌廉哥失蹤,惹來街坊網民合力尋貓,甚至登上報紙頭版。失蹤20多天,經歷十號風球,忌廉哥重回主人懷抱,並迅速竄紅。除了繼續在報紙檔值班,更搖身一變成為廣告明星。

可是不是隻隻貓都如忌廉哥一樣幸福,順天邨流浪貓阿MIU11月被一班惡少踢至重傷,最後要人道毀滅。有人拍下阿MIU口角吐血的遺照放上網,旋即惹起公憤。愛協的同事憶述接觸重傷的阿MIU時,牠十分具攻擊性,看來對人類信心盡失,令同事悲從中來。

事件再次得到報章頭版報道,網民群起緝兇,警方動員大量警力,翻查閉路電視錄影,迅速破案,拘捕三人。

由今年起,動物大事不再是小眾話題,而是登陸真正的新聞大事回顧。大眾對動物議題的關注,營造有利動物生存的社會,絕對是香港之福。來年政府可能會就規管寵物繁殖立例,不同關注團體就防止虐待動物,也會繼續向政府施壓,為弱勢小動物謀福利。敬請各位留意「2013年動物大事回顧」,必定更加精采。

作者:柳俊江(ryanlau8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