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城大借農地 申動物學院 前首席獸醫助拳:畢業生出路廣

《星島日報》,2012/12/27

一直有意開辦動物醫學院的城市大學,兩年前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申請開辦資助獸醫課程遭「滑鐵盧」,城大今年捲土重來,本月向教資會再提交申請。城大更特別聘請前漁農自然護理署首席獸醫王啟熙,負責整項籌備工作。王啟熙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對今次申請感樂觀,又指針對上次申請經驗,今次提交多項新資料,包括獲借用十萬呎元朗農地用作研究大型動物;他又指「公共衛生」會是重點發展項目。

曾出任城大校董會主席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一直支持城大開辦獸醫課程和設立動物醫學院,城大亦早已同美國康奈爾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雖然城大被教資會否決開辦資助獸醫課程,但城大去年獲劉鑾雄慈善基金捐贈一億二千五百萬元,其中部分捐款指明用作籌備動物醫學院。

王啟熙:助研大型動物

獲城大邀請出任生命科學課程主任的前漁農自然護理署首席獸醫王啟熙,今年十月始到任,主要負責動物醫學院的前期籌組工作。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本月十日已向教資會再次提交開辦學院的計畫書,並透露計畫書的內容較兩年前豐富,當中包括獲借用十萬呎元朗農地,研究大型動物如牛、馬等,以及呈交多封業界代表的支持信件。

「目前香港並沒有獸醫正式為本地家禽提供診治服務,而英美等地的食物安全研究亦由大學方面負責,再向政府提交意見。由於本港大部分食品來自入口,業界均希望香港盡快成立動物醫學院,滿足他們對食品安全的要求。」

「公共衛生」成重點項目

王啟熙指,過去三十年新發現的傳染病中,逾七成都是由動物傳給人類,顯示有必要加強培訓與動物相關的研究人員。而城大動物醫學院其中一個重點發展項目是公共衛生,「計畫書提到於校園附近設立動物醫院及化驗所,在本科課程外開辦動物專科研究課程,如心臟科、皮膚科、骨科等。」

向教資會呈交的計畫書內,另一提及的重點項目,是成立動物福利中心。王啟熙形容,近期的虐畜事件喚起市民對動物福利的關注,冀教資會一旦通過學院成立,學院可透過動物福利中心培訓人才,為政府及法律界提出修改《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條例作建議,亦可帶動亞洲地區討論動物福利政策。

院校調查:92%贊成港設院

此外,王啟熙表示,曾委託顧問公司於各院校舉辦新學年入學資訊日期間,訪問五百多名學生及家長,九成二人希望本港成立動物醫學院,當中不少人支持城大開辦課程,「不是所有的同學想做與貓狗有關的獸醫,有三成同學對公共衛生及食品安全表示有興趣,兩成人希望從事研究工作。」他又稱,曾訪問過四百多名寵物主人,發現七成三人支持本港設立動物醫學院。

教資會兩年前否定城大申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質疑本港成立動物醫學院的成本效益,王啟熙認為,畢業生的出路廣闊,就業前景理想,「獸醫課程並非只訓練學生醫治貓狗,加上業界反映了對獸醫的需求,有信心今次的計畫書能取得教資會的認同。」

另稿:
動傳科碩士 曾抗禽流感

負責籌組城市大學動物醫學院的前漁農自然護理署首席獸醫王啟熙,曾任職漁護署、食物環境衛生署等十六年,處理過禽流感爆發、大嶼山流浪牛等問題。他指,過往的經驗令他早萌開辦本地動物醫學院的願景,而政府〇八年曾提出考慮與本地大學開辦獸醫課程,認為政府過往亦有關注培訓本地獸醫的需要性;故在城大邀請下,毅然放棄公職,投身動物醫學院的籌組工作。

王啟熙九六年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院,返港後隨即加入政府擔任獸醫職務,十六的政府獸醫生涯中,分別在漁護署、食環署及康文署三個部門工作。他亦在漁護署資助下,〇三年完成美國加州戴維斯大學獸醫科學院動物預防傳染病專科碩士。

他指,任職十六年間面對不少挑戰,好似〇二年禽流感爆發,全港殺雞之餘,他則忙於協助雞農做好防疫措施;而去年為控制大嶼山梅窩及元朗錦田流浪牛繁殖量,漁護署成立兩支「牛隊」為牛隻進行絕育等。

指政府早關注本地培訓

本身非常喜愛動物,家中亦養有一隻沙皮狗的王啟熙坦言,過往處理動物疾病及制訂動物福利政策的經驗,令他洞悉開設本地動物醫學院,才能做好動物疾病研究,以及培訓熟悉本地情況的獸醫師,提升本地處理動物疾病的能力。

因此當城大邀請他籌組動物醫學院,一拍即合,年僅四十歲的王啟熙,更放棄政府的高薪厚職。為讓學生多了解本地情況,他指,新課程將涵括多個本地研究個案,如食物安全等,亦會安排學生到本地農場實習,期望日後可任教禽流感議題的課程。

王啟熙又指,漁護署早年面對獸醫人手短缺問題,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〇八年就獸醫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建議上調獸醫起薪點,解決該署挽留人手的困難,並增設首席獸醫師及考慮與本地大學研究開辦獸醫培訓課程。他認為,政府當年亦關注到培訓本地獸醫的逼切性,今次城大呈交的新計畫資料充足,對課程獲批感樂觀。

另稿:
赴美取經 確保國際標準

城市大學對開辦獸醫課程和動物醫學院的抱有很大決心,加入城大負責前期籌備工作的王啟熙,上任不足兩個月,已前往美國與城大簽訂合作備忘錄的美國康奈爾大學考察,了解該校獸醫學院的運作、訓練設施、大型動物研究農場等,為城大設立相關設施取經,一旦落實開辦獸醫課程,有關設備亦可符合國際標準。

世界排名首位、近一百五十年歷史的美國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佔地約六十五萬平方呎,擁美國境內最大型綜合教學大樓,設醫療及教學中心等,轄下的動物醫院每年平均為逾六萬隻動物診治。前漁農自然護理署首席獸醫王啟熙十月始履新,十一月已與漁護署、食物環境衛生署等代表,親往全球獸醫界「一哥」美國康奈爾大學進行兩星期考察,了解獸醫學院的運作及訓練設施的標準,並與當地學者就課程內容等交流。

考察康大 了解運作及交流

王啟熙指,城大動物醫學院計畫以該校達國際水平的訓練設施為藍本,包括大型動物農場、動物化驗所、動物醫院、動物骨樣版房等,但考慮到該校逾四百多名學生共用設施,而城大首年僅收三十人,相關設備的規模會按課程需要、學校資源等調節,但強調仍會「跟足」國際標準,並以收生人數相近的另一美國獸醫院校作調整參照。

就美國康奈爾大學設有馬農場及醫院,他指,計畫租借的元朗大型動物農場以豬、牛、羊等治療訓練為主,現與部分馬術學校洽談,為學生提供醫治馬匹的實習場地。

據資料顯示,現時本港註冊獸醫約六百多人,惟貓狗總數達四十一萬五千隻,即每一百萬人只有六十八名獸醫,比例遠低於鄰近的日本每一百萬人對二百八十一人。他指,本港獸醫大多畢業於英國《獸醫法》和美國獸醫學會教育委員會認可的大學獸醫學士課程,包括美國康奈爾大學、台灣大學等,直接經香港獸醫管理局註冊,並獲認可於本地執業,人手易流失,開辦本地課程可確保每年為市場注入新血。

他指,與美國康奈爾大學簽署的合作協議至二○二三年止,有信心在該校協助下,畢業生獲政府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