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寵物店賣未註冊貓狗藥 女店員被捕 再搗總公司

《新報》,2012/12/22

衛生署咋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發現灣仔一間的寵物店,以及其位於荃灣的總公司,發現售賣未經註冊的動物藥物,並拘捕一名42歲女店員。衛生署正進行進一步調查,不排除稍後可能作出起訴。

衛生署是根據市民投訴作出調查,在該間位於灣仔的寵物店內,發現兩款未經註冊的動物藥物,分別名為「Heartgard Plus Tablets」和「Tri-Heart Plus Tablets」,兩款產品均含有抗生素「伊維菌素」,但產品標籤上沒有香港藥劑製品註冊編號。

此外,執法人員亦突擊搜查該寵物店位於荃灣的總公司。除上述兩款產品外,亦在該公司檢獲另外兩款未經註冊的動物藥物「Frontline Plus for Dogs」和「Frontline Plus for Cats」。
用於杜蝨杜蟲

「Heartgard Plus Tablets」和「Tri-Heart Plus Tablets」均為處方藥物,用於預防犬心絲蟲和治療狗隻其他的寄生蟲感染,須按照獸醫的建議和指示使用。至於「Frontline Plus for Dogs」和「Frontline Plus for Cats」,均屬非處方藥物,含有「氟蟲腈」,用於治療貓隻或狗隻的跳蝨和壁蝨的感染,但行動中檢獲的產品標籤上,沒有香港藥劑製品註冊編號。

屬刑事可判囚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由於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發言人提醒市民不應購買或使用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而市民亦須按照獸醫的建議和指示,方可為其寵物施用抗生素。市民如有疑問,應徵詢獸醫的意見。

根據現行法例,銷售或管有未經註冊的動物藥物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而非法銷售或管有抗生素亦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3萬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