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五導盲犬B寄養學家規

《東方日報》,2016/6/19

本港首次以人工繁殖的一胎五隻導盲幼犬已三個幾月大,現正寄養家庭學習家規及社教化,藉此建立與人類的感情及互信。有寄養家庭分三更「湊仔」,盛讚導盲幼犬「醒目、易教」。寄養生活最多一年半便要結束,之後幼犬便要離開,前往接受六至九個月的訓練,然後正式成為「視障者的光」。

三男兩女的拉布拉多幼犬,都是以字母A為首命名,寓意是首胎人工繁殖的導盲犬。當中AA在楊女士家寄養,一家三口分三更「湊仔」,有養狗經驗的楊女士稱,AA明顯較其他寵物犬乖巧聰明,而且服從性高、脾性好。她指,照顧導盲幼犬切忌嬌縱。人狗相處不乏溫馨歡樂時刻,楊女士更希望AA退休後回她身邊。

冀籌建導盲犬精子庫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訓練員Edith有份參與人工繁殖計劃,她指導盲犬喜歡跟從領袖,訓練透過正面鼓勵的方式進行,狗狗亦可從工作中獲得成功感。她續指,香港目前仍無訓練學校,導盲犬都要居家訓練,希望政府可提供資助。中心現有八隻正在服務的導盲犬,主席張偉民指全港有十七萬視障人士,估計需要一千七百隻導盲犬,供應遠遠不足。另中心亦積極籌建導盲犬精子庫,希望在人工繁殖方面增加與外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