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家禽大撲殺 雉雞逃亡遭輾斃

《蘋果日報》,2016/6/8

屯門仁愛街市的活雞糞便樣本驗出H7N9禽流感病毒,政府除決定繼續停售活雞,昨亦撲殺逾5,600隻家禽,及巡查全港28間雞場。雞販業界早前表明,若今日下午3時仍未完成化驗及派「出雞紙」,明日端午節或無活雞供應,當局未有回應何時得出最終結果,僅指現時化驗了近七成樣本,全部不含禽流感病毒。

七成樣本呈陰性

政府昨早派出42名工作人員,穿着保護衣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將一籠籠活家禽放入大型垃圾桶,再注入二氧化碳撲殺,並為場地消毒。衞生防護中心職員亦有到場視察。

漁護署表示,昨日合共撲殺5,643隻家禽,包括2,170隻鴿、2,000隻竹絲雞等。署方又指,已巡查全港28間雞場,並已採集了喉頭樣本及血液樣本各1,680個,截至昨日化驗當中七成,全部對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當局僅稱仍有樣本需待化驗,不評論何時有最終結果。

嚴肅的撲殺家禽行動出現驚險一幕。昨日銷毀家禽期間,有兩隻雉雞趁機逃出雞籠,其中一隻更成功避開工作人員追捕,直飛出批發市場約50米外的荔枝角道馬路上,並在群車間穿插,惟牠難逃被輾斃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