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流浪狗遭毒殺 警一度拒查

《蘋果日報》,2016/6/18

屯門藍地福亨村疑發生毒殺流浪狗事件,4隻流浪狗疑先後遭人在雞塊中混入老鼠藥毒殺,其中3隻死前口吐白沫甚至吐血,且排出藍綠色液體,最終僅一隻及時搶救成功。警方初時拒絕立案,現已介入調查。報案者對警方未有即時介入感無助,認為成立動物警察有助保護動物生命。

福亨村居民詹女士,對該村流浪狗愛護有加。她指上月22日清晨丈夫駕車出門,發現有兩隻狗倒地「郁都唔郁」,她趕抵察看證實已死,身體沒表面傷痕,嘴角有泡沫。她當時以為牠們只是不幸「食錯嘢」,僅通知食環署處理兩狗屍體。

村民疑的士司機犯案

但同日稍後,詹女士發現另一流浪狗「儍豬」,「坐定唔郁,不自控咁揈頭、流口水」,附近嘔吐物含有藍色粉狀物,警方到場卻指沒找到毒餌,無法證實是牠們胡亂進食還是有人刻意毒殺,不會立案調查。詹情急下聯絡相熟獸醫,取得解藥餵儍豬服用,翌日牠已康復無礙。

至近日,該處再有流浪狗遭毒害喪命。周一清晨,有村民發現流浪狗「大雄」步履不穩衝到面前隨即倒地,詹女士到場時牠已毒發身亡。詹指大雄身體亦無傷痕,肛門位置流出藍綠色液體,嘴角有吐血迹象。

詹女士再次報警,警方再拒立案。她把大雄帶到獸醫診所解剖,發現胃部有雞骨、雞肉等人類食物,同樣有藍色顆粒混在其中。同在該處活動的流浪狗「啡妹」則自當日起失蹤仍未找回,恐怕已遭遇不測。

村民翻查閉路電視,發現事發兩晚凌晨4時左右,都有一輛新界的士駛入掉頭,附近流浪狗追隨而出,不久的士開車離去,惟燈光昏暗無法清楚拍攝車牌和容貌。詹指村外「大把位置掉頭」,職業司機為省燃料開支,根本不會駛入掉頭,質疑涉事司機有心引狗遠離閉路電視範圍,再施毒手。

詹女士指出,警方周三突然聯絡她並到場調查,表示之前有言語誤會,現已立案,又向她錄取口供。她對警方起初拒絕受理感到無助,認為若有獨立部門如動物警察,可更好地處理同類事件。


另稿:
山頂狗殺手逍遙法外 

流浪狗慘遭毒殺時有發生,最廣為人知是山頂布力徑一帶出沒的狗殺手,20多年來不斷有人放置毒餌,累計過百隻貓狗被毒死。愛護動物協會數字顯示,經該會處理懷疑毒殺流浪動物的個案,過去3年有65宗,經化驗後證實當中15宗有毒。

20年奪百命

布力徑、寶雲道與司徒拔道一帶,早於90年代已有狗殺手出沒,2012年更曾在一星期內發生3宗毒狗案,警方亦有在現場撿獲毒餌,惟至今仍未破案,累計過百貓狗被毒死。2013年,元朗一名6旬男子因妻子曾被狗追致倒地骨裂,遂在熟雞肉中落毒餵食家居附近流浪狗報復,被鄰居揭發報警,終被控以《殘酷對待動物罪》,判監兩個月。根據法例,觸犯此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漁護署數字顯示,過去3年共接獲715宗涉及殘酷對待動物的舉報,共檢控59人,不足一成。警方至今拒成立動物警察,堅持指派各區刑事調查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