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義工救狗反被質疑 發帖籲大家多行一步別只「食花生」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6/12/%e7%be%a9%e5%b7%a5%e6%95%91%e7%8b%97%e5%8f%8d%e8%a2%ab%e8%b3%aa%e7%96%91%e3%80%80%e7%99%bc%e5%b8%96%e7%b1%b2%e5%a4%a7%e5%ae%b6%e5%a4%9a%e8%a1%8c%e4%b8%80%e6%ad%a5%e5%88%a5%e5%8f%aa%e3%80%8c%e9%a3%9f/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動物專訊】網上平台有不少求助救動物的帖,一些熱心義工和市民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拯救,義工Fai Chan和巧儀昨日在網上得悉元朗有一隻狗似乎病倒或受傷,他們即趕到現場,可惜狗隻「阿耳」已經沒心跳,巧儀嘗試做心外壓但沒效,最終只能聯絡善終公司。想不到他們的努力,卻換來一些網民的質疑,如質問為何不驗屍,為何不帶去獸醫急救等。Fai Chan在「唐狗會學習營」發文指,做義工面對很多壓力,呼籲大家都行多一步,不要只在網上留言「食花生」。

那小狗「阿耳」原來是放養狗,但身上十分骯髒,有幾個傷口沒有處理過,但竟然在死後20多個小時,有自稱「主人」的胡先生托朋友在網上要求聯絡巧儀,要拿回狗隻土葬,Fai Chan質疑這人做主人的資格。

事件是一名網民在元朗發現「阿耳」臥在地上,請求義工幫忙,那網民亦有放下兩把傘為阿耳擋雨。Fai Chan及巧儀分別去到現場,但去到現場已發現「阿耳」沒有心跳,瞳孔放大。巧儀為牠做心外壓,但都沒用,最終只能讓牠有尊嚴地離開這世界,聯絡善終公司,並為牠清潔乾淨。

不過,Fai Chan事後發文指,他們去救狗反而換來批評和質疑,巧儀收到很多信息,質疑為何不帶獸醫去做急救,質疑心外壓不正規,質疑為何不帶去獸醫解剖。Fai Chan反問,如果講得這麼容易,「但到真係會出手去救,又有幾多人去做?」

他指,大家如愛護動物,應花時間去做義工幫牠們,而不是在食花生,不停給予前線義工壓力。

他在帖中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義工角色去幫助身邊的動物,例如在天氣熱時,放下水及食物給流浪動物,因為可能牠們已很久沒東西吃及沒水飲,至少能夠讓牠們感受到人類的愛,而不是只在網上留言,「大家應該多去關心身邊所有動物,分享愛先係一件重要嘅事」。

事件還有下文,今日有網民代一名自稱主人的胡先生,要求拿回「阿耳」,Fai Chan則質疑,如果真的是愛惜「阿耳」的主人,為何到現在才知道「阿耳」死亡?為何阿耳很久沒有洗澡,身上還有傷口?他留言說:「我想問個一位所謂主人,你點養一隻動物?有無尊重過生命?」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