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海洋公園出生海豚數分鐘夭折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6/22/%e6%b5%b7%e6%b4%8b%e5%85%ac%e5%9c%92%e5%87%ba%e7%94%9f%e6%b5%b7%e8%b1%9a%e6%95%b8%e5%88%86%e9%90%98%e5%a4%ad%e6%8a%98/



【動物專訊】海洋公園一隻初生樽鼻海豚寶寶,出生僅數分鐘便夭折死亡,指牠出生後行動力很弱,只游了片刻,未能充分呼吸,淺淺吸了幾口氣就停止了游泳死亡。海洋公園指獸醫解剖報告未發現小海豚有先天性異常問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發言人鄭家泰表示,困養會對海豚造成很大壓力,在海洋公園出生的海豚媽媽也會缺乏育兒的技巧,或造成今次小海豚夭折的原因。

海洋公園表示,小海豚的母親是一條15歲的海豚,現時在公園內的海洋哺乳類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居住,進食正常及情況穩定。

海洋公園又指,小生命的離世是傷痛的事,稱海豚在出生後首數天是生命中最脆弱的時間,外國專家曾研究過澳洲西部的樽鼻海豚,發現野生海豚有29%不能存活超過一年,不能存活超過3歲的為44%。

鄭家泰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圈養環境對海豚帶來的壓力很大,在沒有天敵的環境下,海洋公園的夭折率不見得比野外小,反映圈養環境帶來很大影響。他指,野外的海豚可以通過朋輩溝通而學習育兒技巧,但困養在海洋公園的海豚則沒有這種知識,也會提高初生海豚的夭折率。

他又擔心,海洋公園馬上帶走海豚屍體,對海豚媽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嚴重影響情緒,因為在野外會出現海豚伴屍行為,反映牠們對所生的海豚有很重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