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鯊闖蝴蝶灣卡網被擒

《東方日報》,2016/6/24

甫踏入泳季,屯門驚現鯊蹤!蝴蝶灣泳灘救生員昨晨划艇巡視防鯊網時,發現一條兩呎長鯊魚纏於網上,用魚網捕捉後,即時廣播阻止泳客下水,不過仍有泳客冒險游泳,漁護署人員將鯊魚檢走,其後死亡,證實是無攻擊性的尖頭鯊。另外,深井及南丫島昨亦發現中華白海豚屍體,已嚴重腐爛。

昨晨十一時許,救生員在蝴蝶灣泳灘划艇巡邏,並檢查防鯊網,發現一條大魚被纏着,懷疑是鯊魚,用魚網將其撈起,然後通知上級。由於泳灘有鯊蹤,立即報警及掛起紅旗,同時發出廣播及張貼告示,指泳灘附近有大魚出沒,泳客切勿下水,水警輪及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場海空巡視,無發現鯊魚蹤迹。

事發時,泳灘約有十名泳客,有人仍然下水游泳。一名姓黃泳客稱,泳灘有防鯊網,相信鯊魚無法穿越,另一泳客表示,捕獲的鯊魚僅手臂般長,不擔心鯊魚出沒,他只會留在淺水區。

無攻擊性 撈起後死亡

捕獲的鯊魚被放入大膠桶內,仍然生存,泳灘職員通知漁護署派員到場將其檢走。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鯊魚是尖頭鯊,雌性,約兩呎長,無攻擊性,其後死亡,魚屍已交由海洋公園專家剖驗死因。

海洋生態學家羅謙恩表示,尖頭鯊屬小型鯊魚,因無攻擊性,市民毋須憂心。昨清晨天氣酷熱水溫高,鯊魚會較活躍,而尖頭鯊常見於本港西邊外海,今次在內灣出沒,情況罕見。

深井南丫島各檢海豚屍

另外,昨晨九時許,深井麗都花園對開海面有人發現一條海豚屍漂浮,水警趕至時,豚屍已沖上馬灣碼頭沙灘,身上有傷痕,開始發臭,約兩小時後,南丫島與喜靈洲之間海面亦發現一條海豚屍體,嚴重腐爛。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兩條豚屍俱為中華白海豚,在深井的一條約二點一米長,雄性,另一條未成年,未知性別,豚屍由海洋公園鯨豚擱淺行動組檢走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