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傳廣西政府令停辦狗肉節 內地志工指新民路食狗客減少

Jun 15, 20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6/15/%e5%82%b3%e5%bb%a3%e8%a5%bf%e6%94%bf%e5%ba%9c%e4%bb%a4%e5%81%9c%e8%be%a6%e7%8b%97%e8%82%89%e7%af%80%e3%80%80%e5%85%a7%e5%9c%b0%e5%bf%97%e5%b7%a5%e6%8c%87%e6%96%b0%e6%b0%91%e8%b7%af%e9%a3%9f%e7%8b%97/


資料圖片,圖為去年狗肉節情況

【動物專訊】NPV主席麥志豪在其facebook透露,收到消息指廣西市政府下令停辦玉林狗肉節,他對本報稱今次旅遊局不會出面搞狗肉節,並向商界表達不想有狗肉節出現,故現時廣西玉林也沒有宣傳狗肉節的橫額等。有在當地觀察的內地志工表示未能肯定會否停辦,又透露昨晚新民路狗肉一條街的食客很少,有少數排檔仍有高掛狗隻屍體,現場亦有武警便衣出沒。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昨日發表題為「呼籲取締”荔枝狗肉節”者莫激動」的社論,指狗肉節是中國一個有地方特色的事情,雖然要考慮外部世界感受,但也應通過商量去做,而不應以施壓的強制方式改變。文章亦呼籲玉林商家低調。

麥志豪在facebook中表示,收到可靠消息指廣西市政府會下令停辦玉林狗肉節。 狗肉節當日,政府會派員到現場執行。他對此審慎樂觀,認為是向前行的一小步,值得高興。但他亦指民間仍有可能照辦及照食狗肉。他又說:「這是推動我們向前走的一步,今日叫停狗肉節,明日叫停食狗肉,他日要全世界善待動物,不吃動物。」

他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狗肉節的源起是國家旅遊局推動的活動,有官方背景,只是現在卸給民間,但今次消息指廣西政府已表達強烈不想有狗肉節的出現,所以現時雖然有說21日會辦狗肉節,但當地並沒有貼出廣告及橫額。

有身在廣西的動保志工對本報記者表示,廣西官方從來不承認狗肉節是官方活動,故未知是否及如何停辦狗肉節。志工又表示,昨晚新民路狗肉一條街食客很少,「一間頂多兩桌人但狗的屠體仍高掛在排檔上」。

環時文章則指西方輿論與玉林荔枝狗肉節較上勁,但狗肉節是當地商家發起的民間活動,沒有政府支持,「然而要讓這個“集市”一般的習俗銷聲匿跡,除非把這個狗肉節當“群體事件”來打壓,而政府似乎並無那樣做的正當性和法理依據」。

文章又批評,西方人看不慣吃狗肉,希望改變其他人的飲食習慣,「他們的這種姿態是讓人不舒服的」。文章指,大部分中國人都很少吃狗肉,玉林狗肉節是在中國非常「地方」和「特色」的事情,「隨著全球化已成現實,玉林人搞狗肉節時有必要考慮外部世界的感受,這個道理是成立的。另一方面,這件事應當“商量著來”,玉林的地方習俗不應以施壓的強制方式來改變,這也是人權的要義之一。」

文章又指,希望玉林商家及食客在這問題上逐漸低調,不要故意刺激中外愛狗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