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大埔狗沙池積水變蠓樂園

《東方日報》,2016/5/30

「廣福道狗公園狗沙池,每逢落雨都積滿水,康文署完全唔理,真係搵鬼去!」有網民近日於社交網站上載圖片,指狗沙池變蠓樂園,擔心愛犬會被蠓咬。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首席獸醫桂珍表示,蠓並不具傳播疾病能力,即使狗隻被咬,亦毋須過分擔心。主人帶狗隻外出時,可為牠滴上尤加利葉油,或寵物用驅蚊噴霧,避免於日出或日落時散步,減少被蠓咬的機會。

人被蠓咬後,會有甚麼後果?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出,因為蠓不會傳播疾病,故市民被咬後,大多只會出現皮膚紅腫及痕癢。「最麻煩係抓損傷口後,受到細菌感染,咁就要盡快求診,服食醫生處方嘅抗生素。」被問及如何防蠓?史稱蚊怕水、蚊貼產品等化學產品均具防蠓效用,但家長為幼兒噴蚊怕水時,應該噴向其衣服,不要令幼兒皮膚直接接觸到化學產品。

中醫師推薦環保防蚊包

此外,近日坊間盛傳一種號稱天然環保的中藥防蚊包,藥材包括丁香、艾葉、白芷、蘇葉、薄荷、百菖蒲、藿香、金銀花,全部各十克,混合裝在布包內。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上述藥材的氣味均有驅趕蚊蠓之效,而且天然無害,不妨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