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好心人街上救兩鴿替牠們洗澡

Jun 9, 20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6/09/%e5%a5%bd%e5%bf%83%e4%ba%ba%e8%a1%97%e4%b8%8a%e6%95%91%e5%85%a9%e9%b4%bf%e6%9b%bf%e7%89%a0%e5%80%91%e6%b4%97%e6%be%a1/



讀者提供相片


13389323_991642480884891_1292941526_o

【動物專訊】好心人在街上發現兩隻下身很骯髒的鴿子,看似不懂飛,便先將牠們救起及替牠們清潔身體。他稱不想叫漁護署和愛協,詢問可以怎樣做。香港觀鳥會的Johnson就表示,看兩鴿的相片,應是已長齊毛,可以自己生存到的原鴿,可以考慮在發現牠們的地方放生,或者親自交到嘉道理農場。

好心人形容,當時兩鴿的下身羽毛滿布糞便,似乎未能飛到,但未見明顯受傷痕跡。為免兩鴿在街上受傷,所以他先帶牠們回家清潔身體。他稱,只能收留到牠們一兩天,但又不想聯絡漁護署及愛協。

Johnson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看相片兩隻應為原鴿,屬於常見的鴿子種類,羽毛長齊,應在野外有求生的能力,可以在發現牠們的地方放生。他又表示,如懷疑兩鴿沒有求生能力,也可以親自拿到嘉道理農場,會有專人幫牠們檢查及照料。

Johnson又表示,春夏季是香港雀鳥的繁殖季節,香港觀鳥會近期都收到不少有關在地上發現幼鳥的查詢和求助。他表示,如果發現幼鳥是剛出世或只有少許羽毛,可以先確認牠的鳥巢,並嘗試把牠放回巢中。

如幼鳥已長出羽毛,具有成鳥的雛型,便應盡量遠離幼鳥最少10米,觀察約10分鐘,讓牠的親鳥引領幼鳥離開。

如果10分鐘後其親鳥仍未出現,便可嘗試用一枝粗幼相等於手指尾的棒狀物,緊貼在幼鳥腳前,引領牠抓緊棒狀物,然後把牠放在附近一些安全而略高的地方,避免牠受到貓或蛇的襲擊。

倘若以上步驟都不成功,便應聯絡愛協(27111000)、漁護署(1823)或嘉道理農場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2483 7200)。

他強調,切記不要把幼鳥帶回家飼養,因為這不但屬違法行為,而且幼鳥需要具訓練或經驗的人士特別照料,食物也有特別要求,不恰當的護理反而會令牠們承受不必要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