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延設牛路坑 牛命零保障

《東方日報》,2016/6/10

西貢每年均有零星流浪牛被汽車撞斃,為保障流浪牛及駕駛人士的安全,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曾表示會積極探討在西貢引入外國廣泛用於牧場及公路旁的「牛路坑」,限制流浪牛於西貢郊野公園範圍內活動,以免衝出馬路。不過,據悉,漁護署與運輸署就落實計劃「各有擔憂」,令試點計劃落實無期,西貢及馬鞍山區內約四百五十條「牛命」無保障。

有西貢區議員擔心西貢發展旅遊業,愈來愈多人自駕到區內遊玩,恐「牛車爭路」情況惡化,促當局盡快落實試點計劃,以保障「牛命」。

渠蓋間距闊 阻止通過

「牛路坑」早在外國普遍採用,是利用長形間條金屬渠蓋之間的間距,限制牛隻的活動範圍,間距約一支原子筆的闊度,大於牛隻行走時腳步的活動闊度,當牛隻走到「牛路坑」的位置時,便無法跨越渠蓋,只能限制在特定範圍內走動,有利保障「牛命」。由於每年西貢均有零星的流浪牛被車撞死,漁護署去年建議於西貢西灣路及萬宜路交界設置「牛路坑」試點,以阻嚇牛隻踏出馬路。

恐難以承受車輛重量

不過,據悉,「牛路坑」的構思在落實執行上觸礁,漁護署與路政署並未能就執行計劃取得共識,消息指:「漁護署擔心有途人或單車人士不小心攝進罅隙受傷;運輸署則擔心「牛路坑」可能無法承受汽車重量。」令計劃落實無期。

西貢區議員李家良表示,計劃或引起公眾憂慮,但不少愛牛人士擔心試驗計劃未能落實,恐失去更多「牛命」。他認為,兩署擔心的安全問題有方法避免,外國一般在「牛路坑」旁加設行人通道,讓途人通過,西貢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外的私人「牛路坑」亦採同樣設計,另亦可考慮加設指示牌,或安置汽車閘,提醒路過人士留意。

就計劃遲遲未實行,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指,設置「牛路坑」是最適合的長遠措施,該署曾多次在西貢實地考察,目前計劃仍在諮詢階段,未有設計細節及落實時間表,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商討方案。運輸署則指,「原則上並不反對『牛路坑』的設置」,會繼續就「牛路坑」的設計,向漁護署提供交通安全意見。


另稿:
黃牛女捱車撞 伏屍西貢

五百磅黃牛女捱車撞,慘死伏屍西貢馬路。昨凌晨二時許,有駕駛人士駕車途經大網仔路近斬竹灣時,赫見一隻身形龐大的黃牛倒臥行車線路邊,絲毫不動,懷疑遇到意外,慌忙報警求助。

腳部關節現兩傷口

警方接報到場調查,估計該頭已死去的成年黃牛重逾五百磅,同時發現其腳部關節上有兩處傷口,不排除黃牛曾經被車輛撞傷,最後傷重失救致死。食環署人員其後奉召到場,用夾斗車檢走牛屍,案件列交通意外有動物受傷處理,交東九龍警區交通意外調查隊跟進,正進一步調查事件。漁護署發言人回應指,牛隻左耳釘上黃色號碼牌,代表該頭牛隻已經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