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愛協公關指近親繁殖未必有遺傳病 動保人士質疑為繁殖者講說話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6/16/%e6%84%9b%e5%8d%94%e5%85%ac%e9%97%9c%e6%8c%87%e8%bf%91%e8%a6%aa%e7%b9%81%e6%ae%96%e6%9c%aa%e5%bf%85%e6%9c%89%e9%81%ba%e5%82%b3%e7%97%85%e3%80%80%e5%8b%95%e4%bf%9d%e4%ba%ba%e5%a3%ab%e8%b3%aa%e7%96%91/



【動物專訊】公民黨毛孟靜日前在立法會問漁護署官員有關能否禁止繁殖者將動物近親繁殖的問題,但本身為愛協公關的唐狗會創辦人Rebecca在facebook稱,近親繁殖不一定有遺傳病,質疑毛孟靜等言論是「錯誤」。NPV主席麥志豪質疑Rebecca是幫繁殖者講說話,強調如是幫動物的話,任何引起遺傳病機會都應避免。獸醫古道亦稱很多遺傳病是隱性,即使父母沒顯現,下一代也有機會有遺傳病。

毛孟靜在立法會公聽會上問及有關近親繁殖問題,指能否禁止繁殖者近親繁殖,但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指所有動物無論是否純傳都有可能有遺傳病,難判斷是什麼原因引致發病,又指大部分純種動物都是近親繁殖配種出來,「近親到哪裡,很難去確立」。毛孟靜對薛漢宗的說法不滿。

Rebecca在facebook中指,公民黨毛孟靜對狗隻近親繁殖的言論是錯誤,指自己是港大生物學畢業生,認為近親繁殖不一定有違傳病,「如果你父母基因都冇病態基因,係生唔出有病下一代,除非你或同胎係經歷基因突變,即係 mutation。」

獸醫古道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近親繁殖有潛在風險,因為很多遺傳病是隱性的,父母沒有顯現出來但可能基因裡面有,則生出來的動物有四分之一機會有遺傳病。通常貓狗因近親繁殖引起的遺傳病,是先天性心臟病,關節問題,及多囊腎等。

NPV主席麥志豪表示,如果是真的站在動保界發言,一定會認為應該避免近親繁殖,即使是再少的基因問題機會,都不想見到,但如果是想幫繁殖者發言,自然會找理據去證明近親繁殖沒問題,但這種言論的目的只是為了幫繁殖者。

香港摺耳貓病友會Doris則指,動物買賣本身已是問題,即使近親繁殖未必會出現遺傳病,但只要是有機會出現,都不應該拿動物來「較飛」。她又指,曾問漁護署會否要求繁殖者將動物做DNA測試或身體檢查確保沒問題才准許配種,但漁護署拒絕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