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蝴蝶灣再現尖頭鯊浮屍

《東方日報》,2016/6/26

屯門蝴蝶灣泳灘三日兩現鯊蹤!昨傍晚六時許,泳客在泳灘防鯊網旁的沙灘發現一條小鯊魚屍體,立即通知救生員,將其放入膠桶,帶回辦公室內,惟無在泳灘掛起紅旗或鯊魚旗,亦無作出廣播通知泳客發現鯊魚,警員一度接報到場了解。漁護署其後派員到場將魚屍檢走,證實是一條尖頭鯊,雄性,約十五吋長,將交由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剖驗死因。

上周已發現一條

上周四泳灘救生員巡視防鯊網時,亦發現一條約兩呎長雌性尖頭鯊,在防鯊網外被纏着,將其捕捉送交漁護署,其後死去,泳灘一度掛起紅旗,勸喻泳客不要下水。由於該泳灘三日內先後發現同品種鯊魚,不排除是同一族群。

尖頭鯊屬白眼鮫科,內地稱為尖吻斜鋸牙鯊,最長約一點七八米,特徵是體形修長,唇溝長而明顯,上下頷齒相似、傾斜、呈窄三角形、具較微鋸齒緣,體背灰褐色或紫褐色,腹淺色,棲息於沙泥底,無攻擊性,分布甚廣,大西洋東部、印度洋至西太平洋、印尼、日本及澳洲亦見其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