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支持領養代替購買 反對政府降低繁殖場門檻 / 熱血貓民

05-17-20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5-17-2016/30489



熱血公民一直關注動保議題,深深體會到動物在香港社會間的弱勢。一群專門關注動物議題的熱血公民主動組織「熱血貓民」,主張以絕育代替捕殺,以解決流浪動物問題,鼓勵市民大眾以領養代替購買,旨在爭取動物權益。

動物繁殖場及販賣者,往往以商業眼光去看待動物,獲取最豐厚利潤。同時由於政府欠缺有效規管,繁殖場因此肆意妄為,漠視動物利益,以不人道方法對待動物,任由動物在待購期間於惡劣環境生存,使動物痛苦患病等事情常有發生。

對於政府將會就香港法例第139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提出修訂,倡議一個極低門檻,將私人繁殖合法化,並對他們發牌,熱血貓民堅決反對,認為必須劃一高門檻,並要為牌照數目設上限。

原先的139B章,對畜舍設施及基本圍封有清晰標準,但港府卻倡議用一個極低門檻,發牌予合法經營的「一樓一狗」私人繁殖場。當局的藉口是現行法例豁免了對「一樓一狗」的監管,修例後要領牌先可以參與有關活動。政府又稱倘門檻務實,業餘動物繁育者沒有藉口不申請牌照,認為促請他們興建狗房及其他設施,以符合適用於商業繁育者的狗隻畜舍規定,是並不合理。

然而,這個所謂發牌制度根本形同虛設,只要是狗主就可以領牌,亦容易讓商業繁殖者冒充私人動物飼養者,以進行非法動物買賣。一旦修例成功,無良寵物店、動物走私商都可以領牌,結果只會傷害更多動物。

事實上,非法的私人繁殖場一直問題多多,例如環境擠逼,從而出現嚴重衛生問題,亦有胡亂配種,衍生大量健康有問題動物。雖然漁護署聲稱會加強監管及加重罰則,但事實上巡查次數不足不在話下,而且更是毫無阻嚇力的「預約巡查」,甚至只要求繁殖者憑良心自行填寫紀錄,去證明有否滿足相關規定,由此可見,政府看似將私人繁殖場由無規管變成有規管,但實質是無心監管,只是希望透過發牌了事,此舉定必鼓勵更多住家繁殖場,亦必然會衍生更多流浪動物,造成惡性循環。

未來,熱血貓民將繼續為動物爭取生存空間,致臻實現動物零購買,令香港成為動物共融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