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河北高僧人大提案:2035年全面淘汰養熊取膽產業

2018-03-13 14:2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中國/167704/-%E5%85%A8%E5%9C%8B%E5%85%A9%E6%9C%83-%E6%B2%B3%E5%8C%97%E9%AB%98%E5%83%A7%E4%BA%BA%E5%A4%A7%E6%8F%90%E6%A1%88-2035%E5%B9%B4%E5%85%A8%E9%9D%A2%E6%B7%98%E6%B1%B0%E9%A4%8A%E7%86%8A%E5%8F%96%E8%86%BD%E7%94%A2%E6%A5%AD
中國養熊取膽汁一事向來受到國際詬病,來自河北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方丈明海已向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案,建議自2020年起全面停止養熊,2022年推出養熊業退出時間表,2035年全面淘汰養熊取膽產業。

提案指出,熊膽的功效被商業機構虛假誇大,而且熊膽的有效成分可以人工合成。
河北趙縣柏林禪寺方丈釋明海。(資料圖片)

釋明海現任河北趙縣柏林禪寺方丈、河北省佛教協會會長、河北省佛學院院長、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協常委和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他向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在2022年前全面停止養熊業的建議》。

他在建議指出,中國的「活熊取膽」技術是從國外引入的,其殘忍利用動物的方式從開始就飽受各界質疑。建議又指出,2006年,野生動物主管部門曾表示不再新批准養熊場,但圈養黑熊的數量卻持續增長,違規養殖和熊膽濫用的現象至今依然存在。養熊業既無法保護野生黑熊,卻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
黑熊膽汁引流過程。(視覺中國)

熊膽功效被誇大 有效成分可以人工合成 
建議指出,熊膽的功效被虛假誇大。傳統醫藥認為熊膽具有「清熱」、「明目」等作用,但歷史上中藥對熊膽的使用不普遍,例如《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等中醫四大典籍都未將熊膽收入組方。熊膽被大量使用的歷史只有30多年,但其功效卻常常被商業機構毫無根據地誇大。建議又指出,熊膽的有效成分可以人工合成。研究顯示,熊去氧膽酸等膽酸類物質是熊膽的主要活性物質,使用化學和生物方法都可以成功進行人工製備,且人工合成品純度更高,品質更穩定。

建議提出中國在2020年宣布停止養熊,遏制人工種群持續增長的勢頭;2022年推出養熊業退出時間表,爭取到2035年全面淘汰活熊取膽產業。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