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疑豹貓當老虎嚇煞行山夫婦

《東方日報》,2018/3/7

誤將豹貓當老虎,行山夫婦嚇破膽,需警方消防上山救。一對壯年夫婦,昨晨到馬鞍山郊野公園行山,至近吊手岩時,瞥見一隻約三呎長、兩呎高的黃色貓科動物,在草叢一閃即逝,夫婦以為遇虎擋路,「企定定」並慌忙報警。警方消防登山營救,在山上尋獲該對夫婦,將他們帶返地面,兩人疑受驚不適需送院檢查,警方、消防聯同漁護署人員在山頭搜索三小時並無發現。據悉,警方事後將一張豹貓照片給夫婦比對,獲確認與見到的動物相似,故相信他們遇到的只是郊野常見的豹貓。

報稱遇「虎」的夫婦俱姓李,分別三十二及三十九歲,昨日上午八時左右,他們身穿運動裝束,並帶備行山杖,一同前往馬鞍山郊野公園行山。他們由馬鞍山家樂徑起步,行了約四十分鐘將近吊手岩時,在一個涼亭內歇息,期間發現距離涼亭約八十米的草叢內,有一頭約三呎長、兩呎高的黃色貓科動物一閃而過,夫婦恐有老虎出沒,擔心安全下不敢妄動,慌忙報警求助。

事主睇「貓相」認相似

警方行山隊及消防攀山拯救隊等人員,迅即趕至登山救援,在山頭尋獲報案夫婦,兩人沒有受傷,在消防帶領下落山,事後報稱受驚不適,需由救護車送院檢查。警方、消防及漁護署人員不敢掉以輕心,在山頭一帶搜尋虎蹤,至中午約十二時未有任何發現,遂收隊離去。警方經初步調查後,將案件轉交雜項處理,轉交漁護署跟進。

消息指,警方事後將一張豹貓的照片,給事主夫婦作參考比對,他們看過照片後,確認與在山上見到的動物形態相似,警方不排除兩人在電光火石間,誤將豹貓當成老虎。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昨晨收到報告後,即時派員到場了解,惟未有發現虎蹤,遂於中午時分收隊離去。發言人又指出,由二○○二年起已在郊區放置紅外線攝錄機,藉以了解野生環境,惟未有在本港範圍內發現虎蹤。

行山客笑稱見虎必影

對有行山客報稱發現有老虎出沒,有行山客林先生稱:「我見到野豬唔會驚,但如果係老虎就梗係驚啦,不過未聽過、未見過(上址有老虎),如果真係見到,會匿埋唔郁避開佢。」
另一行山客梁先生則表示:「喺呢度行咗好多年山,冇聽過有猛獸,我通常日頭行山,應該唔太驚嘅……」但亦有行山客不怕死,其中呂小姐笑言:「(遇到老虎)梗係即刻影相,放上網呃like啦」,被問及是否擔心遭老虎襲擊,她指:「我諗唔會啦,應該唔係老虎。」

另稿:
港現野生老虎機會極微

華南虎絕迹多年,專家估計出沒的為似「虎」豹貓。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濕地保育總監劉惠寧表示,近數十年老虎已於華南一帶絕迹,本港出現老虎的機會極微。對有行山客報稱目睹的疑似老虎長三呎,劉指有關尺寸只能是「老虎BB」,因幼虎一般會與父母同行,故認為事主錯判該動物體形的機會較大,他估計只是在香港郊野常見的豹貓。豹貓體形一般僅家貓大小,身上有斑點,常在新界區山林出沒,而老虎有不規則直紋,頭部較大,兩者易分辨,惟不排除有市民電光火石間認錯。」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指出,香港出現野生老虎的機會頗微,根據過去廿年調查的資料顯示,中國華南一帶已沒有野生老虎出現,但現時動物園內有飼養老虎,唯一可能是園內有老虎走失,或有人非法飼養。至於警方向事主展示的照片,相信為稀有的亞洲金貓。侯指出,由於金貓頭部及胸口有斑紋,外形與豹貓有幾分相似,或會被誤當成混種的豹貓,故相信事主目睹的,是身上帶有該類斑紋的野生貓。

1915年上水虎殺兩漢

香港過去亦多次傳出虎蹤,最近一次在二○一三年,有市民指在大埔沙螺洞有老虎出沒,但漁護署巡查後未有發現。資料記載,對上一次在香港被獵殺的老虎要數到一九四二年,在赤柱警署門前被一名印度裔警員射殺,該頭老虎體重約二百四十磅,身長七十三英寸,高三英尺。至於最為轟動的打虎事迹,則發生於一九一五年,當年一頭長達二點六米、重一百三十一公斤的猛虎在上水一帶出沒,先後咬死一名歐洲漢及一名印度裔警察,警方最後把牠擊斃,虎頭製成標本,現時在港島山頂甘道警隊博物館展覽。

另稿:
網民抽水 「跳跳虎」現真身

有行山客昨晨報稱在馬鞍山發現「虎蹤」,消息旋即引來網民開行「抽水機」留言呃like,不少人均認為事主夫婦看見的是赤麂或山貓,亦有網民聲稱行山時曾目擊老虎,言之鑿鑿在群組發相為證,相片瞬間在社交媒體Twitter瘋傳,該網民坦言「驚到手震」,惟經眼利網民查證後,證實照片是印度一個國家公園內的一隻受保育老虎。

此外,有網民於上月在Facebook一個群組,上載一張從遠距離拍攝的照片,顯示一隻「跳跳虎」毛公仔被放置雜物堆中,置於山徑路旁,當時發貼網民笑指:「今早(二月廿五日)行山驚見遠處有老虎」,又問「係咪絕種多年嘅華南虎呀?」不少網民更發揮創意替「老虎」改成如「痛虎」、「男人之虎」等名字。至昨日該照片又被網民重貼發酵,笑言終於「搵到隻老虎啦!」

「尋貓啟事」附老虎照

另外亦有網民聲稱,在馬鞍山一燈柱發現「尋貓啟事」,有人指在散步時走失一隻重約二百八十一公斤、名為「小白」的孟加拉大貓,並附有一張老虎的照片;亦有網民留言玩食字,戲謔「嗰頭好多人行山,佢係咪見到『老婦』咋?」「香港都有『政虎』啦」及「跳跳虎出沒注意」等,引來其他網民「爆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