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不要以人類的價值觀判斷其他物種 / 呂秋遠

2018/3/22 — 9:0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E5%8F%B0%E7%81%A3/%E4%B8%8D%E8%A6%81%E4%BB%A5%E4%BA%BA%E9%A1%9E%E7%9A%84%E5%83%B9%E5%80%BC%E8%A7%80%E5%88%A4%E6%96%B7%E5%85%B6%E4%BB%96%E7%89%A9%E7%A8%AE/
這隻猴子,應該是印度恆河猴,是台灣獼猴的近親。他因為在當地的市場「偷取」食物,被民眾圍捕後落網。民眾把他的手腳綁起來,然後公開的羞辱、嘲笑他,甚至有民眾毆打他的頭。最後這隻猴子的下場如何,攝影者沒有說,但或許凶多吉少。

看到這張照片,或許有人會說,印度不意外。但難道不會發生在台灣嗎?我們在山林裡,有無數的捕獸鋏、猴子到平地覓食,有些農人會以高壓電網的方式驅趕、還有人會沒由來的用棍棒毆打猴子、或者以毒藥毒死整個族群。

如果猴子們真的做了什麼得罪人類的事情,請多諒解包涵,他們是野生動物,請不要以人類的價值觀判斷其他物種。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竊盜,只是在求生存而已。況且,侵害他們棲地的物種,就是人類,是我們破壞、切割了棲地,用道路、度假村、農田等方式,讓他們原本的活動區域消失,他們才會被迫進入人類社會裡。

友善獼猴的農夫是可以存在的,請消費者也可以支持這些友善猴子的農夫們。看到這隻猴子,如果我們願意多做一些事,請支持台灣獼猴的保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