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深水灣越冬斑蝶首破千 數目倍增

《蘋果日報》,2018/3/23

每年冬天,大量班蝶都會從寒冷的北方南下來港過冬。綠色力量最新普查顯示,港島深水灣去年錄得越冬斑蝶有1,122隻,首次破千,數目增加一倍,更是自2009年有紀錄以來最多。普查也發現,近年深水灣的越冬斑蝶已由老虎型轉為烏鴉型,物種越趨單一,幾乎全是藍點紫斑蝶。

本港已知的越冬班蝶地點有10多個。綠色力量自2009年起,在港島深水灣、屯門小冷水、大嶼山分流及水口等收集數據,了解本地越冬斑蝶的數目及習性改變。最新調查顯示,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共錄得1,422隻越冬斑蝶,當中以深水灣最多有1,122隻,數量較上一年冬天增加一倍,連續第二年創新高。

屯門小冷水、大嶼山分流和水口分別錄得59隻、106隻及135隻越冬斑蝶,數量與過往相若。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來港過冬的斑蝶主要分老虎型和烏鴉型,深水灣一直以老虎型為主,自上一年冬天起轉型,目前該處約95%越冬班蝶為烏鴉型,當中以藍點紫斑蝶佔多數,反映該處的越冬斑蝶越趨單一物種。

此外,普查員於大嶼山貝澳及西貢企嶺下也曾發現數十至數百隻越冬斑蝶短暫停留。單家驊指,由於是非正式紀錄,未有進一步數據,未能確定越冬斑蝶只是偶爾聚集,抑或已分散到更多不同地點過冬,會持續監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