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動保團體反對撥款海洋公園 斥「假保育」荼毒下一代

週五 2018-03-0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5498a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撥款3.1億予海洋公園,發展教育旅遊項目,公園同時會向本地中小學生派發1萬張免費入場劵。多個動保團體及立法會議員聯署,批評海洋公園是「假保育,純娛樂」,用公帑支持圈養動物是文明的倒退,傳遞錯誤教育訊息,政府出錢補貼更疑涉及利益輸送,要求撤回撥款。

海豚保育學會:世界趨向「零圈養」
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指,該組織響應國際行動「Empty the Tanks」,每年都會到海洋公園示威反對圈養動物,但公園一直漠視他們的訴求。黃指公園是「動物監獄」,以懲罰方式訓練海豚,動物死亡數字不透明,政府今次撥款是「用納稅人的錢行不公義的事,傷害動物」。他又質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變成公園的代言人,諷刺政府與公園「同一鼻孔出氣」。
(左起)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非牟利獸醫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副會長何宗信表示,本地有很多生態教育單位做得更好,例如嘉道理農場、濕地公園、米埔自然保護區等,不明白為何政府資助海洋公園。何指,動物在困養環境下的行為並非自然,不能傳遞正確的保育觀念,而且海洋公園隱瞞野生捕捉動物、圈養動物壽命較短等真相。他指全球已有18個國家實現「零圈養」,海洋公園遠遠落後世界趨勢,建議以立體投射等新技術取代。

香港素食會成員謝業輝批評,圈養動物傳遞錯誤訊息,令人以為可以為了娛樂而剝削動物,要求政府不要資助對動物進行逼害,停止荼毒下一代與動物相處的錯誤觀念。

非牟利獸醫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質疑,政府非真正關心動物和保育,預算案大額撥款予海洋公園,卻未有大力支持其他保育相關項目,例如管制象牙、推廣生物多樣性、巡查無牌繁殖場等。
(左起)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陳志全

民主派議員將提修正案刪撥款
多名立法會議員亦表示反對撥款,毛孟靜直斥海洋公園不是正確教育,曾有家長向她投訴,孩子在海洋公園看著魚缸,問「幾錢斤」。

公民黨譚文豪指,3億元有更好的用途,又指雖然在建制派支持下,預算案必定「夠票就過」,但希望社會藉機會重新思考還應否圈養動物。

人民力量陳志全指預算案千瘡百引,「有人唔救,救海洋公園」,撥款不僅是浪費,更是「作惡」。陳指將會提出修正案刪除撥款,每名議員可發言15分鐘,希望藉此引起關於圈養動物的辯論。

朱凱廸指撥款是「抽水抽著火水」,社會不斷進步,終有一日回望,會發現圈養十分落伍。朱又懷疑3.1億撥款是攤分數年,將要求當局解釋詳情,以免變成持續數年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