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半年隔離期結束 遭遺棄赤狐終獲新加坡動物園接收

2018-03-20 15:4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69933/-%E7%8B%90%E5%87%BA%E6%B2%92%E6%B3%A8%E6%84%8F-%E5%8D%8A%E5%B9%B4%E9%9A%94%E9%9B%A2%E6%9C%9F%E7%B5%90%E6%9D%9F-%E9%81%AD%E9%81%BA%E6%A3%84%E8%B5%A4%E7%8B%90%E7%B5%82%E7%8D%B2%E6%96%B0%E5%8A%A0%E5%9D%A1%E5%8B%95%E7%89%A9%E5%9C%92%E6%8E%A5%E6%94%B6
本港去年7月在大嶼山鳳凰徑的引水道內發現一隻黑白毛髮、長相可愛的小赤狐,由於小赤狐身份一直未明,本港亦無相關專家照顧,赤狐一度成為「狐球」無機構願照顧,幾番轉折下才寄居於海洋公園接受隔離。

漁護署今日(20日)回覆《香港01》時指出,長達半年的隔離期早於1月20日結束,小赤狐健康情況一直良好,並已於上周二(13日)被送到新加坡動物園,未來將協助宣傳遏止非法外來動物貿易的訊息。
赤狐於新加坡動物園近照。(漁護署提供)

漁護署指,小赤狐為期六個月的隔離期已於今年1月20日完結,有關赤狐健康情況一直良好。其間多個海外動物機構曾聯絡漁護署、海洋公園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有興趣領養有關赤狐。經詳細的評估,包括飼養及動物福利標準、照顧狐狸的經驗、保育及教育的優勢、運送時間及獸醫服務支援、野生動物相關法例及隔離條件等方面後,漁護署認為,新加坡動物園適合作為有關赤狐的長遠居所。海洋公園及愛護動物協會對此決定亦表示支持。

在海洋公園照料員的陪同下,有關赤狐已於本月13日被送到新加坡動物園。漁護署指,牠已適應該處的新環境。相信有關赤狐在未來將協助宣傳遏止非法外來動物貿易的訊息。

海洋公園對漁護署將赤狐移送至新加坡動物園的決定表示支持,並為赤狐已適應新居感到欣喜。海洋公園指,園方於2017年7月19日從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接收並暫代照顧該赤狐。過去八個月,赤狐的健康情況良好,體重亦增加了 4 公斤。

公園協助漁護署為有關運送提供支援,以確保赤狐的運送過程暢順及舒適。海洋公園更委派赤狐的主護理員隨行,以監察赤狐的身體狀況及協助牠適應新環境。海洋公園提醒市民,切勿從海外引進野生動物,因其可能會威脅本地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及傳播疾病。這行為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導致其他物種滅絕。

2017年7月14日,有行山客於大嶼山引水道發現一隻赤狐,並由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救出,小赤狐其後在海洋公園接受半年的隔離。不過,由於赤狐身份一直未明,加上非本地物種,愛協及海洋公園都先後表示無力接收,更一度傳出赤狐或遭人道毀滅的消息。消息傳出後,大批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批評多間大機構以資源不足為由拒收小赤狐,擔心牠面臨被人道毀滅,就事件發起網上聯署,獲近萬名網民讚好,多名立法會議員及社會人士亦表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