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毛孩守護者東涌設籠 捉懷孕母狗 村民憂虐畜報警

2018-03-29 20:3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突發/173044/非法捕獸-毛孩守護者東涌設籠-捉懷孕母狗-村民憂虐畜報警
今日(29日)早上11時許,警方接獲有行山人士報案,指於東涌白芒一條行山徑,發現一隻啡色成年雌性唐狗被困捕獸籠內,擔心牠有生命危險於是報警。幸事後經愛協督察及警方到場了解,發現母狗未有受傷。由於該捕獸籠由「毛孩守護者」放置,至今午1時許,該母狗已交由毛孩守護者人員接走,送往診所予獸醫治療。對於有市民質疑是非法放置捕獸器,毛孩守護者負責人表示,由於該處是私人地方,因此未有向漁護處申請置籠。
母狗一度被困籠內。(讀者提供圖片)

毛孩守護者:接村民求助 放置捕獸籠救狗
現場所見,該個捕獸籠的表面貼有一張告示,並附上一張唐狗的照片,籠面以中、英文列明負責人聯絡資料,標明是「毛孩守護者」的。香港01記者遂致電「毛孩守護者」負責人陸家捷,他表示早前接獲白芒村村民反映指,一隻多次懷孕的雌性唐狗,誕下多胎幼狗,惟多隻小狗不幸夭折或遭汽車輾斃。村民遂向他們求助,期望助該母狗絕育。

陸續指,昨日(28日)下午3時許,他們的義工於上址放置捕獸籠,期望能捕獲該母狗及另外兩隻分別斷腳、全身患皮膚病的幼狗。至今晨因有行山人士報警,他們的義工正協助警方調查。
 東涌白芒一條行山徑,發現一隻啡色成年雌性唐狗,慘被困捕獸籠內。(讀者提供圖片)
母狗已交毛孩守護者 將植入晶片、送狗場待領養
該隻再度懷孕的母狗,已交由毛孩守護者人員。(讀者提供圖片)
該隻再度懷孕的母狗,已交由毛孩守護者人員。(讀者提供圖片)

母狗再度懷孕 已交毛孩守護者
至於母狗何去何從?至下午1時,該隻再度懷孕的母狗,已交由毛孩守護者人員,帶往診所獸醫治療,以及安排進行絕育,之後會為牠植入晶片,再送到狗場待人領養。

非法放置捕獸籠? 「毛守」指未有申請
對於有市民質疑有人非法放置捕獸籠,疑觸犯本港法例。陸則坦言,今次未有向漁護署申請放置捕獸籠。但他解釋指,該地是圍村內墓地,屬於私人地方,不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規範,因此未有向署方申請;就事件香港01已向漁護署查詢。

法例指:不得利用任何陷阱 狩獵任何野生動物
愛協發言人則表示,由於放置捕獸籠需得到漁護署批准,而「貓隻領域護理計劃」亦應得到署方批准才可進行;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7條,任何人未經許可使用捕獸器狩獵野生動物,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警方稱不涉刑事  列誤會案處理
警方表示:今日接獲行山人士報案,指大嶼山長東路白芒村一山坡有狗隻懷疑被困捕獸籠,人員到場調查後發現狗隻無受傷,籠內有食水及食物,事件不涉及刑事成分,列作誤會處理。狗隻已交由相關機構帶走。
漁農自然護理署未有就事件回應,但表示在2017至2018年1月,署方接獲23宗有關捕獸器的舉報,並在全港進行了超過2000次巡查,檢獲逾180個捕獸器。該署一直致力打擊非法狩獵野生動物的活動,並定期巡邏郊野範圍,如發現捕獸器,會即時移走,並貼上告示,提醒市民使用狩獵器具會觸犯法例,如有足夠證據,署方會向違例者提出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