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DSE尖子因哥哥食鯨魚肉暈倒 棄醫科轉獸醫學 冀反思動物權益

2018-03-23 0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70442/DSE%E5%B0%96%E5%AD%90%E5%9B%A0%E5%93%A5%E5%93%A5%E9%A3%9F%E9%AF%A8%E9%AD%9A%E8%82%89%E6%9A%88%E5%80%92-%E6%A3%84%E9%86%AB%E7%A7%91%E8%BD%89%E7%8D%B8%E9%86%AB%E5%AD%B8-%E5%86%80%E5%8F%8D%E6%80%9D%E5%8B%95%E7%89%A9%E6%AC%8A%E7%9B%8A
城大首個自資獸醫學學士課程去年開學,吸納部份本地尖子入讀。第一屆學生林雋希(Joey)自初中起關心動物議題,一次因哥哥首嚐鯨魚生肉而「一秒暈倒」的可怕經歷,令她反思食物安全及「捕鯨」文化等議題。

去年,Joey憑文憑試優異成績本可入讀中大醫科,惟衡量個人興趣後,不顧家人反對報讀獸醫課程,期望畢業後成為獸醫,充當人與動物之間的橋樑。
首屆屆獸醫學學士課程學生林雋希(左起)、劉穎嫻、謝明懿及鄭樂施,均表示開學半年,課程先集中講解動物倫理,令他們對動物權益有所反思。(胡家欣攝)
城大獸醫學一年級生Joey自初中起關心動物權益,是源於一次到日本旅行經歷。當時Joey與家人參觀魚市場,期間哥哥首次試食鯨魚肉刺身,然後他卻突然「一秒暈倒」,令他們大感嚇驚,不知所措。幸在召救護車前,哥哥已甦醒並無大礙,Joey述說:「佢事後覺得好核突,好腥,唔係一般魚生味!」

自找資料了解「捕鯨」文化 
哥哥對鯨魚肉超常的生理反應,令Joey百思不得其解,遂自行查書看新聞尋找因由,最後猜測,意外或因深海魚水銀過高所引致;而搜集資料過程中,亦令她反思各地「捕鯨」文化及動物權益等議題,「原來有人會捕殺懷孕的鯨魚,令鯨魚數量不斷下降。」

Joey去年考取優異的DSE成績,原獲中大醫科取錄,不過最後決定按志趣修讀城大獸醫學。她指,家人曾一度擔心新課程的質素及日後出路而提出反對,終說服對方順其意願。
課程除安排學生不時到戶外考察,亦會到實驗室作實驗及檢測。(胡家欣攝)

中五飼養龜去世 與父解剖了解死因
入讀獸醫學的還有上屆DSE考生謝明懿。明懿表示,選讀課程是因為鍾情動物,並對此充滿好奇心。

她憶述中五時家中飼養的烏龜去世,因欲了解死因,故與教科學的爸爸解剖遺體。她笑言,死因未明,但首次從小小軀殼,透視複雜的動物構造,「原來五臟六腑可以塞喺咁細嘅地方,好震驚!龜個肺喺中間,氣管摸落去好似膠喉,唔係軟性組織,好新奇!」

學生未學醫術 要先學醫德
開學至今半年,一眾獸醫學生未學醫術先學醫德,平均一至兩星期會到戶外考察,先後參觀嘉道理農場、新界豬場、海洋公園、獸醫診所及金魚街等等,從中反思動物倫理。

Joey說:「人與動物要互相尊重,保持適當的距離。例如就算好鍾意動物好想摸佢,都要顧及不同動物嘅性情,以免佢哋受驚。」明懿亦思考動物測試的人道性,甚至因理解動物情感而改變食肉習慣,「越學就會越覺得要減少食肉。」
城大首屆獸醫學學士課程去年開辦,動物醫學院院長Michael Reichel (後中)表示已第3度向教資會遞交申請資助,若順理通過評審,最快可於2019/20學年獲批。(胡家欣攝)

兩度被拒政府資助 城大獸醫課程已再交申請
城大17/18學年推出本港首個6年制的自資獸醫學士課程,學費共72萬元,去年取錄12人,新學年將增加名額至20個。城大過去兩度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申請資助均被拒,動物醫學院院長Michael Reichel表示,已遞交申請,目前正與教資會磋商,對進度感正面,冀最快可於2019/20學年成功獲批政府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