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認出被偷十數隻龜遭質疑 主人:百分百認得

《蘋果日報》,2018/3/6

家中設有龜池專門培殖金錢龜的大埔荔枝山村村代表李桂強,前年遭偷走36隻共值340萬元的金錢龜和黑頸龜。警方於李的「龜友」寓所搜出25隻龜,又拘捕向「龜友」出售龜隻的廚工,李隨後從中認出十數隻龜屬他所有。涉案廚工被控接贓罪昨受審。李作供時被辯方質疑認錯龜,一度激動直呼「法官大人,我百分百認得係佢!」

領有牌照可作金錢龜繁殖的李桂強(60歲)供稱,偷竊案分別發生於前年5月16日及7月31日。同年8月初,李於警方安排下,除認出兩隻失龜外,亦於警方從被告手機中撿取的31張龜照中,認出13隻是自己的失龜。

稱有獨特生長紋

李桂強供稱,每隻龜的底板各有不同,有如人的指模一樣,惟辯方指連控方專家亦無法辨認,質疑他單憑龜背照,不可能認出失龜。李稱龜背亦有獨特生長紋,堅稱自己認得。李在庭外稱對失龜表「心痛肉赤」,經此一役已再無養金錢龜。

被告李允祥(56歲)在警誡下辯稱曾借手機予「陳仔」拍照,並收取每隻龜1,000元介紹費向人兜售龜隻,他稱不知龜隻如何得來。聆訊今續。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表示,金錢龜及黑頸龜同屬受保護瀕危動物,其中金錢龜因野生數量少,加上被指可治癌,故炒風甚盛,售價由幾萬至廿萬元不等。有爬蟲類寵物店東主亦指,黑頸龜又名「廣東草龜」,10多年前被指有壯陽作用,一度遭炒賣,但近年內地打貪,已無價無市。

案件編號:DCCC6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