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台灣突禁消防局養狗 多頭忠犬被送收容所 消防員狠批惡令無情

2018-03-07 17:2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65787/%E5%8F%B0%E7%81%A3%E7%AA%81%E7%A6%81%E6%B6%88%E9%98%B2%E5%B1%80%E9%A4%8A%E7%8B%97-%E5%A4%9A%E9%A0%AD%E5%BF%A0%E7%8A%AC%E8%A2%AB%E9%80%81%E6%94%B6%E5%AE%B9%E6%89%80-%E6%B6%88%E9%98%B2%E5%93%A1%E7%8B%A0%E6%89%B9%E6%83%A1%E4%BB%A4%E7%84%A1%E6%83%85
台灣消防署早前發出公文,稱有民眾反映當地消防機構飼養的貓狗擾民,下令各地消防局禁止於局內飼養非搜索犬外的動物。

多間消防局接獲通知後,需將多頭駐局犬送至收容所。他們其後並在網上發帖文狠批做法無情,認為民眾的投訴是無中生有,期望當局收回命令。
當地不少消防局亦會飼養隊犬作為看顧地方的好拍檔。(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facebook)

台灣各地消防局一直有飼養隊犬,即在局內收養一至兩頭流浪犬,讓牠們幫忙看顧地方,也能替消防員作伴,調適他們的工作壓力。但這些忠心的隊犬,最近卻因政府禁養公文而被逼送至收容所。
消防署以民眾投訴為由,提醒消防員不能在局內偷養狗狗。(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facebook)

當地消防署以民眾投訴隊犬擾民為由,發通告提醒各地消防人員必需嚴格執行局內不準飼養動物的守則,一度引來棄養潮。不少消防員在網上留言做法無情,並分享隊犬的貢獻,強調牠們忠心親人,大大減輕隊員的壓力。
公文一出後,收容所已接獲多頭原住消防局的隊犬。(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facebook)

事件曝光後,不少民眾加入支持消防員的陣營,批評當局視生命為無物,指責做法形如鼓吹棄養。消防署其後再公開發文解釋,公文並非鼓勵棄養,但禁狗規例存在已久,並非新例,隊員有責任遵守規文。市民批評官員不負責任,要求署方通融處理現存的消防隊犬。
基隆市的消防隊犬吉米,現由當地市長領養,成為入室市長犬。(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facebook)

然而,雖然中央官僚無情,但地方官員依然有愛。有台媒報導,基隆市市長得悉當地消防局有狗狗找不到領養人後,主動領養了一頭名為吉米的小狗,讓隊狗搖變成為基隆市第一狗。不但如此,亦有消防局拒絕棄養,由消隊員帶回家中代為照顧。
除了吉米外,還有另一頭消防犬澎澎正等待領養。(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facebook)

撐狗聲音不斷,禁狗令看來也非雙贏良策,期待台灣當局能從善如流,回應民眾投訴時,也應顧及小生命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