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寵物善終公司變流產胎火化場 人畜同爐 團體轟賤視生命

《蘋果日報》,2018/3/11

全港每年有逾9,000宗流產個案,但現行制度下未滿24周的流產胎會被視為醫療廢物,故父母即使領回死胎也無法找到殯葬服務。《蘋果》發現,有公司因此藉寵物善終服務,大搞流產胎火化生意,記者調查後發現,搞火化場的正是年初被警方搗破「珍禽異獸養殖場」的寵物善終公司,且不論人或寵物均用同一個爐火化。有團體批評做法不尊重胎兒,不過目前並無法例規管。

「不論小生命在母體內10天還是10個月,在父母眼中都是不平凡。」一間名為「小天使流產胎火化服務」的公司去年中在facebook設立專頁,聲稱與寵物善終公司合作,為未滿24周流產胎火化,收費9,800元,包括接送、火化和提供骨灰盅,更稱至今已火化了5名流產胎。記者扮客人放蛇,發現火化場正是今年1月警方搗破瀕危動物地下養殖場之一的彩虹橋寵物善終有限公司,提供人胎火化的陸先生展示火化爐,「人同寵物會用同一個爐以火槍燒,但用獨立盤」,至於是否合法,他說是灰色地帶。

其後記者表露身份,負責人拒絕受訪。涉事的寵物善終公司老闆蔡濟忠卻指,提供流產胎火化的是其員工,他對事件不知情,更即場報警,稱希望警方調查,但記者其後向警方查詢,卻揭發蔡大話連篇,警方回覆指,蔡濟忠報案內容是指有兩名記者不願離開,警方暫將事件列作糾紛案處理。

政府無監管

「小bb安息關注組」發言人謝美兒批評:「胎兒同動物一齊燒,好難受!政府冇監管呢啲服務,最終火化出嚟嘅骨灰係咪全部來自BB都唔知!」

現行制度下,未滿24周的流產胎不被視為嬰兒,只被醫院當作醫療廢物,與其他殘肢器官一起火化,即使父母成功領回遺體,坊間卻無合法的火化和安葬服務。記者曾向食環署、環保署、消防處、屋宇署等多個部門,查詢寵物善終公司為未滿24周流產胎火化是否合法,各部門均指不在其管轄範圍。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現時法例有灰色地帶,雖無法例監管,但不建議商家挑戰法例,他希望政府研究立法,釐清有關做法,令受影響的父母能合法處理其流產胎。

另稿:
寵物善終老闆涉管有奇珍異獸 

涉事寵物善終公司今年1月遭警方在上址及另一住址,搜出近千隻動物,包括被列為一級瀕危物種的娃娃魚和黑池龜等,老闆蔡濟忠及一名員工以涉嫌管有受保護野生動物,以及管有或控制附錄I物種的標本的限制,被捕帶署。

另稿:
妻四度流產 苦爸盼好好葬B

「人唔係動物,我接受唔到用寵物火化方式處理我嘅BB!」曾面對太太4次流產的鍾先生,第一胎只差一天便滿24周,他極力爭取下才獲醫院酌情處理,讓他可為「大仔」申請合法火化及安放骨灰。惟太太之後3次流產,胎兒均只得十多周,鍾只能眼白白任由院方將他們當醫療廢物處理,「現行法例下,即使攞到(死胎),我喺坊間都唔能夠搵到火化服務,徬徨無助」,最終他只能將對子女們的思念,化作4個「黃金小天使」串成金鏈,常伴左右。

30多歲的鍾先生從事文職,2013年11月首次懷胎的太太在23周零6天時突然穿羊水流產,胎兒只差一天才滿24周,為了不讓「大仔」被棄置堆填區,他花兩個月爭取才獲醫院批出文件,讓他申請食環署火化服務及輪候骨灰龕。

盼政府准合法火化

不過太太其後2年再經歷3次流產,胎兒分別因唐氏綜合症、心跳停頓等原因在十多周大時離去,鍾沒再申請領回死胎,「即使攞到,我喺坊間都唔能夠搵到火化及安葬服務,我唔想去寵物火化,因為人始終唔係動物,我唔忍心」。其後二人雖於2016年成功誕下兒子,但鍾仍不時記掛着4名「子女」,「作為父親,唔能夠讓佢哋生存落嚟,都想好好安葬佢哋,但遺憾我做唔到」。他希望政府平等對待任何周數的流產胎,讓他們得到合法火化和安葬。

「小bb安息關注組」發言人謝美兒慨嘆,未滿24周的流產胎也是小生命,待遇卻連貓狗也不如。她希望政府仿效英美,在和合石墳場闢出花圃安葬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