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粟米蛇16樓飛墮嘔血  翻肚失禁被撿走 警未尋獲飼主

《蘋果日報》,2013/4/15

寵物蛇離奇墮樓吐血失禁!一條長約1米的粟米蛇,昨晨捲伏於黃大仙彩雲邨16樓一單位窗邊,住戶恐蛇入屋慌忙報警,惟蛇王趕抵前,該蛇卻忽然墮樓,當場吐血失禁兼翻肚,蛇王到場撿走牠時仍有生命迹象,惟專家指蛇本身亦有骨骼,16樓墮下必死無疑,警方相信該蛇有人飼養,但找不到蛇主。

現場為黃大仙彩雲邨豐澤樓,昨晨9時許,16樓一單位的38歲姓蕭女住戶,赫見一條長約1米的橙黃色粟米蛇,蜷伏於窗邊竄動徘徊,恐其入屋傷人,慌忙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後立即通知蛇王到場協助,惟警方及蛇王趕抵期間,突聞巨響,查看下已驚見該蛇由高處飛墮地面,大批途人駐足圍觀。

性格溫馴 本港常見

粟米蛇墮樓後仍有知覺竄動,但已滿口鮮血,尾部更排泄出米黃色糞便,未幾更整條翻肚,奄奄一息,蛇王不費吹灰之力將其拾起交往警方及相關部門處理,警方相信該蛇有人飼養,事後進入大廈調查,但無尋獲蛇主。負責捉蛇的蛇王龐稱,粟米蛇於其家鄉東莞俗稱「紅枝筆」,當時該蛇仍有生命迹象,因為蛇的身軀遇撞擊時會變脹卸力,未必一定撞死。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則指,蛇本身也有脊椎等骨骼結構,若由16樓高處墮下,正常情況下定必骨折,即使墮樓一刻未死,最終必死無疑。粟米蛇性格溫馴,屬本港常見的寵物蛇,近年多由人工繁殖出不同顏色,部份色彩特別的身價較貴,售價可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

據資料顯示,細小的粟米蛇溫馴無毒,一般長約只有4至5呎,部份公蛇則可生長到5至6呎,且大多色彩奪目,背部及腹部的蛇身,可有啡、黃、石灰及橙色等多達過百種的顏色和花紋,故深受蛇迷歡迎。牠們大多分佈於美國卡羅來納州及新澤西州等東南部野外地區,主要以白老鼠為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