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行山客偏向虎山行 沙螺洞村長:有老虎除非食草啦

《新報》,2013/4/8

環境清幽的大埔沙螺洞,月前發現巨獸腳印傳虎蹤,有人談虎色變,但有原居民則嗤之以鼻謂「呢度無嘢畀老虎食,除非老虎食草。」此外,有不少行山人士偏向虎山行,專程到來「睇老虎」,惟在人山人海之下,相信真有老虎也被嚇走了。

沙螺洞村村長張先生(五十餘歲),為村內原居民,他在村內經營士多,現另住他處,只在假日返村開舖招呼行山人士,他謂:「我喺度自出世住咁耐,未見過老虎,但我細個嗰時,曾聽聞叔伯講過,以前有差人開槍打死過老虎,話說當年有位同村的世叔伯名叫張泰山,他任『穿山甲』警長(現稱村巡隊),有份開槍打老虎……」

笑稱人多嚇走老虎

張續說:「呢度都無嘢畀老虎食,除非老虎食草啦,如果呢度出現大型動物,有可能是豹貓或者野豬,呢兩種動物,就經常見過。」

張先生養有兩頭狗,分別叫「大王」及「細王」,他謂:「細王以前曾與野豬搏鬥被咬傷頸,而大王則驍勇善戰,為狩獵高手,亦曾與豹貓及野豬搏鬥,大王最拿手是凌空飛撲咬着對方頸部唔放,直至對方死去,然後拖返主人家,但大王最近亦無狂吠異物,或向大型動物惡鬥,估計大王未遇過老虎。」

張養有數頭黑草羊,主要給行山人士觀賞,若有老虎,草羊可能早已成為老虎點心。

村民遊人不信有虎

昨日似乎多了行山人士,專程到沙螺洞尋虎蹤,姓陳女士帶同兩隻鸚鵡行山,她稱:「原本並非行沙螺洞,但一早睇到報紙話呢度有老虎,於是即時約同朋到來作『虎山行』,睇吓有冇老虎出現。」對於香港會否有老虎出現,陳女士謂:「講咩?邊會有老虎,我帶的鸚鵡如果見到大型動物,一定會叫,但到o依家都未叫過。」

昨早約9時,有6名警方村巡隊人員到沙螺村巡邏,警員未有配備打虎特別裝備,未見緊張氣氛,至中午時份警員離去。據悉,較早前曾有漁護署人員到場了解。

如遇惡獸切勿奔跑

傳出虎蹤的消息,為月前沙螺洞一處山溪旁的泥地,出現多個約長10厘米、深3厘米、有腳趾及腳掌的動物腳印,有人認為腳印頗大,疑是虎豹類科動物,更傳出疑是老虎出現,有人言之鑿鑿,惟村民大多不相信有老虎,有行山人士不排除有人將大野豬當老虎。

動物學家指,虎豹類動物會向離群的獵物施突襲,故此行山人士應避免獨自行山以策安全,如聽到大型動物叫聲,或見到疑似老虎爪過的痕迹,應該走避,一旦遇到惡獸,首先要保持鎮定,慢慢離開,若奔跑便變成獵物追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