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義犬感恩長情送主

《東方日報》,2013/4/5

「長氣」亡命追車兩公里的短片曝光後,引發數千網民「護犬」論戰。謎底昨終解開,原來牠叫「小白」,是身世坎坷的自來,「家住」屯門順風圍,早年被地盤工人遺棄後,牠便自動請纓擔任圍村的「守護者」,因一名居民特別熱心餵養牠,以致人犬情深,故習以為常追逐主人,引發「小白」馬拉松式追主人車的奇景。因有網民看不過眼,呼籲熱心人收養,並致電愛護動物協會求助,望給「小白」一個安樂窩,反令村民大為緊張,勢要留下「小白」,而「主人」亦呼冤:「呢隻咁乖咁馴,我點會拋棄佢!」

每日守候主人

自短片前日在網上瘋傳,不少網民見到唐追車兩公里,但司機無動於衷,引發不少愛犬人憐憫之心,箇中原委更掀起熱議和揣測,甚至發起起底行動,有網民鬧爆司機:「無論真相係點,有人性嘅人都唔會忍心見到隻狗咁危險都不聞不問!」又有網民指:「最後架車走埋,話之隻自己返所謂嘅『屋企』,走失咗點算?」有人更呼籲熱心人士收養,給牠一個安樂窩。但其後又有網民爆真相,要求為司機還清白。

視全村村民為主人

記者昨到順風圍富澤豪庭附近追訪,見到主角唐坐在當日窮追的私家車旁。有原居民透露,唐名叫「小白」,而司機是「伍叔」。原來兩年前順風圍發展住宅,「小白」負責看地盤,地盤竣工後,伍叔見牠不願離去,才開始餵飼並照顧牠,逐漸建立感情。「小白」每天會到村內流連,坐在「主人」的私家車外守候,有村民更為「小白之家」鋪上毛氈及被子。另有村民指,伍叔平時到茶樓喝茶時會專程買點心給「小白」,故「小白」不時「去到邊追到邊」。有村民均大讚「小白」乖巧,會幫忙嚇退陌生人,村民不時會餵飼牠,又給戴頸圈,「小白」視全村村民為主人,村民張太稱:「成日都見到佢追車,有咩特別。」

伍叔:點會拋棄佢

事件中另一主角伍叔昨接受電話訪問時解釋,事發當日,他出車前將「小白」趕走後始開車,豈料停紅燈時,「小白」突然飛出,繼而鍥而不捨地尾隨,因當時他顧於駕駛,若貿然停車會生意外,故未有落車。他指有不少村民會餵飼牠,「小白」都會追着他們跑,但通常追到街口就會掉頭,不明「小白」為何對他特別「癡情」。他稱,曾有村民提議用繩綁着牠,但他覺得困住「小白」好可憐,故只能盡量趕走牠才開車。

伍叔強調:「我點會拋棄佢?到依家冇一刻有想放棄佢嘅心!」「唔餵佢就真係虐待佢,我心會好唔舒服。」他重申自己無論對人對動物均憑良心做人,又透露,目前亦餵飼另一隻流浪「大白」,之前曾收留自來「旺財」,花數千元為牠醫傷,又為牠殮葬。真相解開,反引發村民的擔心,不少人擔心漁護署會派員捉走「小白」,或另外安置牠,希望大家能留住「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