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倉鼠膽小為自保咬人

《成報》,2013/4/2

倉鼠天性膽小,若感威脅會咬傷飼主,有寵物店負責人表示,剛買回家的倉鼠不熟習新環境,容易感緊張,屆時發出「吱吱」叫聲,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咬人情況,建議顧客買回家後,讓倉鼠安靜地呆在籠中,期間除替換水及食物外,不要用手接觸倉鼠,待一、兩星期牠熟習環境後,才放上手與主人互動。

捉倉鼠亦有技巧

仔專門店負責人楊先生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部分品種如「熊仔鼠」性格膽小,若熟睡時被騷擾的話,更會嚇得整隻彈起,為保護自己便會咬人。他又說,初出生的倉鼠更不要胡亂觸摸,「初生倉鼠偏愛暗涼地方,不喜陽光,故出生後10多日不宜觸碰小倉鼠,否則倉鼠媽媽感威脅,會吃掉自己的孩子。」

他表示,捉倉鼠亦有技巧,「觸摸倉鼠前先洗手,雙手保持乾爽,不要殘留食物及其他倉鼠的氣味,手指不要放到牠的嘴前,否則牠會誤以為你的手指是蘿蔔,倉鼠的尾部也較敏感,不喜歡被觸摸。捉倉鼠時切勿捉得過緊,手最好呈湯匙狀,輕輕捧起倉鼠,或將手掌攤在倉鼠前,讓牠自行爬上來,但切忌捏起牠上的背。」

開寵物店的他坦言,間中也會被倉鼠咬傷,而寵物兔和龍若感到地盤被侵犯時,也會有咬人的情況。他又表示,因倉鼠口中畢竟有細菌,故咬傷後會先消毒傷口,並貼上膠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