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火場搜查狗偵探

《明報》,2013/4/17

最愛成為全場焦點的壇大明星「珍寶珠女」,聞說消防處的火警調查犬威風凜凜,搶去她不少風頭,決定「大起底」查出火警調查犬的「底細」,看牠們有多厲害?

珍:珍寶珠女
庾:庾敏亮

珍: 現時香港消防處有多少隻火警調查犬?

庾:剛從英國訓練回來的三隊火警調查犬隊已經投入服務,每隊由一名領犬員和一頭火警調查犬組成。新的火警調查犬有森仔、安仔和巴斯,取代第一代的德仔及莎

珍:火警調查莎。犬的工作是什麼?

庾:主要負責協助調查人員查找火場有沒有助燃劑。的嗅覺靈敏,能夠準確地找到助燃劑,再加上動作敏捷,可以快速搜索大面積火場範圍,有助縮短調查人員挖掘及收集餘燼所需的時間。

珍:只用有拉布拉多犬才可做火警調查犬嗎?我也有興趣加入你們啊!

庾:其實一般的工作犬種都可以訓練成火警調查犬,主要視乎犬隻的積極性、工作能力及訓練的互動度。其中拉布拉多普遍易於訓練作搜索犬,所以像森仔、安仔和巴斯等都是拉布拉多犬。

珍:調查犬需要防火保護裝備嗎?

庾:不需要,因為火警調查會在火警完全救熄後才進行。牠們的基本裝備有拖帶、胸帶及鞋子。鞋子是用來保護腳掌免受火場中的尖銳物件所傷。

珍:如何訓練調查犬?

庾:主要以遊戲訓練犬隻搜索,所以愈貪玩的犬隻愈易訓練。香港的火警調查犬能夠偵測電油、柴油、火水、松節水、天拿水和白電油這六種縱火時常用的助燃劑。

珍:你跟調查犬工作有什麼趣事?

庾:在英國出生的森仔,1 歲就開始接受火警調查搜索訓練,但從來沒穿過鞋。牠來到香港就要學習穿上鞋子走路,以便到火場工作。森仔第一次看見鞋子,以為是玩具,非常興奮,但我將鞋子穿在牠腳上後,森仔頓時不知所措,甚至不肯走動。我不斷鼓勵下牠才肯踏出第一步,但牠總是很想把鞋子踢掉,動作像跳舞,非常滑稽。經過多次失敗跌倒,森仔現在可以快速穿梭火場,穿著鞋子上落樓梯、穿越濕滑路面更是沒有難度。我還要經常說:「森仔等埋我呀!」

嘉賓:火警調查犬森仔與領犬員庾敏亮香港消防處火警調查犬組隊員,負責協助調查火警有否涉及易燃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