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導盲犬Nana引路天使

《太陽報》,2013/4/14

有說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對此感受最深的,相信是導盲犬的主人。視障人士Inti與導盲犬Nana一起生活了8個月,Inti獲得Nana的悉心引領,每天都黏在一起,更與Nana一同經歷了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成為Inti生活上的一個重要夥伴。

去年,Inti在「4人4」計劃之下,獲選赴美接受訓練,學習指揮導盲犬、與導盲犬生活,生性好動的她,獲分配個性同樣活潑的Nana。Inti說:「主要是因應主人的性格來分配合適的,因為我喜歡跑馬拉松,經常到不同的地方比賽,所以需要一隻性情活躍的。」就是這樣,Nana和Inti一同在美國接受為期26天的訓練,最初受訓,由於Inti未能適應,引發不少笑料:「雖然以前都有養過,但沒有養過一隻身體這麼長的,而且拉布拉多天性較八卦,有時我去洗手間牠都會四圍望,所以曾經關門時不小心夾親牠。」

為愛犬按摩減壓

作為一隻導盲犬,Nana無時無刻都保持最高警覺,莫說是,就算是人也感到很Stressful,「因為牠們是工作犬,所以我經常為牠按摩,紓緩其身體及精神上的壓力;再者,牠們需要長時間工作,食物方面亦有特別的安排,除了每天兩杯糧之外,亦有指定的水果和蔬菜,也需要喝乳酸飲品,每周要食兩隻雞蛋,以保持身體最佳狀態。」原來這是澳洲的導盲犬專家所教授的導盲犬餐單,Inti笑言不敢隨便轉餐單。

經歷人生大事

自從有了Nana,Inti更能獨立生活,發生意外的機會比使用白手杖時較少,爸媽也不用再擔心她上班途中會遇到困難,導盲犬的確是生活上的好幫手。不但如此,短短8個月,Nana已經陪伴Inti歷遍人生悲歡離合,Inti感慨地說:「Nana陪我經歷了結婚和父親去世的兩件大事。當日前往婚姻登記處都是由牠陪伴我;有次因為找不到朋友來帶我到醫院探望爸爸,Nana竟然親自從公司將我帶到醫院,甚至把我送到上病房,令我感到十分驚訝。」Inti坦言,幸好醫院並沒有似商場及公共交通工具般的規例阻攔Nana進出,牠才能成功將Inti送到病房;其實Nana真的十分懂事,Inti謂,有次在醫院叫Nana「To the Left」,牠卻堅持往右邊走,Inti以為牠聽錯指令,後來才發現原來左邊是掘頭路,可見Nana十分聰明,更懂得保護主人,是忠心的護花使者。

指令一覽

To the Company:Nana懂得把Inti從家中帶到公司
To the Right/Left:指示方位
Forward:向前走
To the Home:從公司回家
To the Rubbish Bin:找出廢紙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