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倉鼠咬指哮喘女童猝死或涉倉鼠口水致過敏

《明報》,2013/4/2

馬鞍山昨發生哮喘女童被倉鼠咬傷後猝死的罕見事件。一名患哮喘病的11 歲女童,昨凌晨被其飼養的一隻倉鼠咬傷手指後,在家人協助清洗傷口時突然休克昏倒,送院後證實死亡,死因有待驗屍確定。有兒科專科醫生指出,哮喘病患者一般容易患上急性嚴重過敏,未知女童死亡是否與倉鼠唾液觸發過敏症有關。

有兒科醫生指出,今次事件屬罕見病例,並解釋哮喘病患者可能較一般人容易患上急性嚴重過敏(Anaphylaxis),倉鼠的唾液或唾液中殘留的食物蛋白質有致敏原,有機會令過敏患者的心臟休克,患者可於短時間內昏暈,甚至致命(見另稿)。近年日本及英國亦曾發生同類案例。

洗傷口時突暈倒

死者為11 歲何姓女童,與家人同住馬鞍山鞍駿街23 號迎濤灣,並飼養倉鼠。昨日約零時,女童與倉鼠玩耍其間遭倉鼠咬傷手指,父母遂為她清洗傷口。在洗傷口時,女童突然感暈眩,未幾不省人事倒下,父母見狀大驚報警。

救護員接報趕抵現場,將女童立即送威爾斯親王醫院,惟抵院後證實女童死亡。警方經初步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女童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漁護署收到警方通知後,派人到女童寓所檢走該隻咬人的倉鼠。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倉鼠目前在該署的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衛生署表示已向醫管局了解事件,個案會轉介死因庭調查。

醫生:哮喘病人易患嚴重過敏本港近年甚少有倉鼠咬傷人致死個案,但日本則曾有同類個案。

2004 年9 月,日本一名確診患有急性嚴重過敏的40 餘歲男子,被自己飼養的倉鼠咬傷,出現哮喘徵狀,送院後不治。另外,2007 年9月,英國一名對盤尼西林敏感的51 歲男子被女兒飼養的倉鼠咬傷後,面色發白、氣喘及全身痕癢,幸送院治理後無礙,其後證實男子對倉鼠唾液的蛋白質敏感。本報記者昨致電有售賣倉鼠的寵物店,以顧客身分查詢哮喘患者是否適合養倉鼠,店員稱要請教醫生意見。

另稿:
醫生:亦可能是消毒藥水致過敏

對於一名女童遭倉鼠咬傷後猝死,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病例罕見,估計女童可能患上急性嚴重過敏(Anaphylaxis) 。韓解釋, 哮喘病患者可能較一般人容易患上該症,倉鼠的唾液以及處理傷口所用的消毒藥水, 均可能含致敏原,令該女童病發身亡。

死因重點:咬傷後多久休克韓表示,女童被倉鼠咬傷後多久才病發休克,是追查女童死因的重點。他指出,若女童是被倉鼠咬傷後即時昏暈,可能是倉鼠的唾液,或較高機會是唾液中殘留食物的蛋白質所含的致敏原所致; 但若女童於洗傷口時才昏暈,則很可能是對消毒藥水所含的酒精、碘、水銀或其他化學物敏感,此情況較對倉鼠唾液敏感普遍得多。女童過敏發作,短時間內會出現氣喘、心臟休克至低血壓,嚴重者可致死亡。

第二次接觸過敏原反應倍增韓指出,因地球上存有過百萬種致敏原,要逐一測試很費時,而且市面上的測試多限於食物、藥物及動物皮毛,較少包括倉鼠唾液,故兒童很難透過測試完全了解可引致過敏的致敏原。韓補充,一般患者初次與致敏原接觸時,僅有輕微敏感反應,但第二次接觸,敏感反應會倍增,故患者初次發現有敏感時便需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