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孔雀周街行 漁護捉走驗H7N9

《蘋果日報》,2013/4/14

H7N9禽流感陰霾籠罩下,大埔發現有孔雀「周街走」。一隻孔雀昨晨被村民發現在元嶺村內踱步,報警通知警員到場調查,由於無人認領,稍後由穿上全副防護裝備的漁護署人員,將孔雀送往上水動物管理中心暫託,檢驗其體內是否含H7N9病毒。由於在港飼養或繁殖孔雀均毋須領牌,議員擔心禽流感疫情有機會會經孔雀擴散。

男童執羽毛留念

昨晨10時許,大埔元嶺村村民發現一隻身高約2呎的孔雀在村內踱步,於是報警。由於附近山頭有野狗出沒,村民擔心孔雀會被野狗襲擊,於是合力將牠捉到一個花圃內,再用繩綁於樹下,警員接報到場,在村內經查問後,發現無人認領,於是轉交漁護署跟進。

由於村內從未見孔雀出沒,村民對此嘖嘖稱奇,既有人走近孔雀跟前拍照,亦有男童執起孔雀身上甩出的羽毛,打算拿回家中作紀念。當被問及會否害怕孔雀帶有H7N9病毒時,有執起羽毛的女村民興奮稱:「唔驚,最多咪返屋企洗下手咪得囉!」

至下午近2時許,兩名漁護署人員身穿全副防護裝備,先為孔雀鬆綁,然後放入籠中,推入客貨車車廂內,直送上水狗房動物管理中心,等候獸醫檢驗其健康狀況,初步未能確定牠屬常見的藍孔雀,或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綠孔雀,稍後會檢驗其體內是否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

「羊咩咩樂園」內飼養3隻藍孔雀的老闆丘德安指出,藍孔雀不用領牌,任何人可自由領養,而且經過多年繁殖,有本港農場已養殖出港產藍孔雀,巿場價約為5,000至6,000元,毋須依靠外地進口。

按漁護署規定,藍孔雀不像雞、鴨、鵝、白鴿等家禽,需要向政府領牌,漁護署發言人僅強調孔雀經外國進口,必須持有當地健康證明書及進口准許證,惟未有進一步解釋如何規管港產藍孔雀。香港並無野生孔雀,因此相信該孔雀是有人飼養,於是走失還是被人遺棄,則仍有待調查。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飼養雞、鴨、鵝、白鴿的農舍必須領牌,主要是漁護署可根據登記地點進行巡視,以便規管,養殖孔雀的農場亦應一視同仁納入規管內,否則野鳥南下與孔雀交叉感染H7N9病毒後,讓孔雀置於民居飼養,後果不堪設想,促請漁護署修例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