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疑唾液致敏 誘發哮喘休克  倉鼠咬一下 女童喪命

《蘋果日報》,2013/4/2

一名患哮喘病的11歲女童,昨凌晨在家中逗玩倉鼠時遭咬傷手指,其後瞬即休克昏迷,送院搶救後返魂乏術。有醫生指出,少數人接觸倉鼠的唾液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嚴重更會誘發哮喘及休克死亡。

猝死女童姓何,與父母居於馬鞍山鞍駿街迎濤灣第一座一單位。據悉,女童患有哮喘病,需定時覆診及服藥。

由父親塗消毒藥水

何女對樣子溫馴的倉鼠甚為喜愛,家中共飼養有四隻,並會定時更換木糠及早晚餵飼。

昨凌晨零時許,何女因復活節長假遲遲仍未就寢,並與四隻倉鼠玩樂,其間不慎被其中一隻倉鼠咬傷手指,登時流血。

女童大驚告知46歲父親,父親於是替她塗上消毒藥水及止血,惟未幾,父親即見女兒昏迷倒地,連忙報警,女童被送院經搶救一小時後終告不治。警員經初步調查,認為事件無可疑,稍後將安排剖屍確定死因。而涉咬死主人的倉鼠事後由漁護署派員接走,交動物管理中心接受隔離觀察。醫生不排除她被倉鼠咬傷引發哮喘病致死。

日本曾爆奪命個案

根據資料,過去12年本港至少發生五宗被倉鼠咬傷手指後,出現過敏反應的情況,當中一名12歲女童一度暈倒,需留醫觀察。2004年2月,日本琦玉縣一名中年男子亦被其飼養倉鼠咬傷,其後患上全身性過敏症,誘發哮喘病發最終不治。

急症專科醫生馮顯達解釋指,被倉鼠咬傷可以患上鼠咬熱等細菌感染症病,但因有潛伏期,較少迅速發病死亡,反而倉鼠的唾液含有一些蛋白質可能為「過敏原」,少數人被倉鼠咬傷後會有過敏反應,出現呼吸困難及休克,嚴重會死亡。他指出,哮喘病患者,如本身對倉鼠唾液過敏,被倉鼠咬後亦會加劇病情,嚴重的會窒息死亡。另外,近日天氣潮濕,亦容易使哮喘病患者急性病發

急症專科醫生彭繼茂亦補充指,病者如有過敏反應,會出現紅疹,面及口部紅腫症狀,入院後醫生會注射抗敏針,情況嚴重的會再注射類固醇及強心針等。他強調,女童被咬噬後可能會因為怕血或處於過度驚慌狀態,因而出現迷走神經反射,心跳會減慢及血壓降低,病者如未有適當地躺着,心臟血液難以泵上大腦,會導致腦部缺氧,兩至三分鐘內可以致命。

另稿:
兒童寵兒 一隻僅售10餘元

樣子可愛的倉鼠是兒童所熱愛飼養的寵物之一,惟有醫生指出,因哮喘病患者容易被動物毛髮誘致病發,加上其唾液可能有過敏原,嚴重可以致命,因此患哮喘病者應盡量避免飼養有關寵物。

記者昨走訪旺角多間寵物店,見不少兒童圍在櫥窗前觀賞趣致的倉鼠。一名剛買了一隻售價10餘元倉鼠的姓藍中二女生,當她得知有倉鼠涉咬死主人事件後亦表憂心,認為往後飼養時會加倍留神及注意衛生。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指出,患有哮喘病的兒童,當病發時家長未在身邊,未能及時服藥會有較大風險,而倉鼠等動物,因為其黏有唾液的毛髮可能會引發哮喘病,因此患者不宜飼養,家中亦應勤於吸塵及保持房間通風乾爽。

醫生建議做過敏測試

呼吸系統科醫生利知行亦建議,如患者擔心飼養時有風險,可安排進行相關過敏測試,以確定是否適宜飼養寵物。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蘇文傑則指,倉鼠常作為實驗室的「白老鼠」,一般較少傳染病,惟被咬傷後可能會感染破傷風及鼠咬熱等,因此受傷後應立即清洗傷口及消毒,並往醫院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