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 鄭琴淵

《文匯報》,2013/4/9

當動物走入人類社區,危及人們的生活及居住環境時,當局必須施行為民「排憂除患」的政策。如狗本是人類的寵物甚至友伴,但當流浪狗或影響公眾衛生、危及市民健康時,漁護署必採取行動追捕流浪狗,為流浪施行絕育手術。說到鴿子,必聯想到國家慶典或奧運開幕禮上放鴿子的場面,象徵和平友好。但近年野鴿飛入民居,鴿毛飛揚、糞便遍地,令建築物的冷氣機頂、窗台積上厚厚的糞便和鴿羽,極不衛生,並引起市民對鴿子是否禽流感、腦膜炎帶菌者的疑慮。許多飽受鴿患困擾的社區,以灣仔為例,議員多次就鴿鳥影響環境衛生議題在區議會、屬下的委員會、以及立法會的交流會提出討論。十多年來,當局尚沒有解決鴿患的定案。2013年4月4日國家農業部宣佈,從上海市一家批發市場的鴿子樣本中,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相信當局是時候檢討處理「市民投訴鴿患事件」的方法,並訂下具體策略。

香港現時處理鴿患的方法

 目前香港並沒有立法規管餵養鴿鳥的法例,從分工的角度來講,處理投訴野鴿擾民的問題,應是食環署或漁護署,現時食環署根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向餵飼者提出檢控,罰款為1,500元;每日清潔野鴿聚集的黑點;在餵飼黑點豎立警告牌,警告市民不得餵飼野鳥以致弄污公眾地方,因此這只是條間接規管的條例。食環署曾加派人手在各區的黑點檢控違例者,甚至有位違例餵飼者屢勸不聽、屢控不改,食環署把她訴諸法院,法官判被告入獄一星期,也可以說是食環署「奮戰」的成績,市民頗為讚賞。但這畢竟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何況餵飼者經常避過食環署職員的目光,運載一大麻包的雀糧,在深夜時分或凌晨灑放在街上,可見殺一未能儆百。漁護署則在黑點放置雀籠捕捉野鴿或借籠給申請者,這個方法成效不大,市民質疑當局如何處理被捕捉到的白鴿,鴿子因斷糧而餓死或被毀滅都是不人道的做法,放生更是荒謬,憑鴿子的本能必定會不遠千里飛回原地。

效法外國為鴿子施行避孕

 鴿子繁殖力很強,每21天就會孵出一批幼鴿。有許多國家或地區引用毒殺、電擊、追捕等五花八門令鴿子減產的方法,但這些太不人道,招人非議。較文明的方法應是近似人類的節育方式會更科學化,採用避孕藥混入鴿糧以減低其生產量。

 意大利威尼斯馬可廣場的群鴿世界聞名,往意大利旅行的各地的遊客必到此地感受一下鴿子的熱情,成為意國的旅遊熱點,鴿子自然成為旅遊大使,那種自由翱翔、與人共舞的愜意,為無數人帶來歡樂,遊人自然樂意掏腰包購買鴿子喜愛的食物予以獎賞慰勞。食物源源不絕,鴿子迅速增長,鴿群在廣場處處便溺,包括威尼斯的古建築物。威尼斯市政府為此感到頭痛,起初,他們用圍捕方式,殺掉老病殘疾的鴿子;或在鴿子蛋外面塗上一層油,令蛋內的小生命缺氧而死,甚至搖動鴿蛋達到破壞其生機的目的;也曾引入愛吃鴿蛋的鳥類,運用生物鏈的自然方法企圖減少鴿子數量,這些方法既麻煩又有違人道原則,沒有繼續被沿用。最終市政府決定為鴿子避孕,把避孕藥磨碎摻在鴿糧裡,鴿子吃了這些糧,卵就不再受孕。

 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鴿子與人嬉戲,給廣大民眾帶來不少歡樂,也是遊人喜愛的情景,但群鴿帶來的衛生問題令當局頭痛。市政府曾經禁止遊人向鴿子餵食;稱鴿子為「有翅膀的耗子」,引用鷹驅趕鴿子,據報道這個方法非常奏效但太殘忍,引起民眾反對。後來市政府接納建議,採納在雀糧中加入避孕藥減低鴿子的繁殖力,指令雀糧供應商配合此措施,違者可能會被吊銷售賣雀糧牌照。

 美國的荷里活是工業、電影業中心,是洛杉磯市的主要住宅區,近年鴿子氾濫,市政府推行一項 「OvoControl P」計劃,意圖減低雀鳥繁殖力的 「減鴿計劃」,把鳥類節育丸混在鴿糧裡,放置在鴿子餵食器內,這些藥物可以令到鴿卵不受孕。

香港應考慮立法規管市區餵飼鴿鳥

 引入為鴿子避孕的方法,在香港是否可行需當局加以研究,誠然,現時香港的鴿患主要來自野鴿,相對威尼斯、倫敦廣場的遊客熱點是較難規管。但不妨參考洛杉磯的 「OvoControl P」計劃。香港應立法規管市區餵養雀鳥,香港人煙稠密,居住環境擠迫,鬧市餵鴿鳥對市民已造成莫大的滋擾,單靠現行檢控弄污公眾地方的條例規管餵飼鴿鳥已不合時宜,政府應就「應否立法規管市區餵雀鳥」深入探討。但立法並非一蹴即就,必須經嚴謹的程序,廣泛諮詢民意,取得共識。當務之急,當局應多管齊下:研究引入外國避孕藥以降低鴿子產量的方法是否可行;引入行政手段加強檢控及推廣教育;定期在野鴿聚集的黑點收集鴿糞樣本進行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