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大埔疑現虎蹤 本報黑夜直擊 巨大腳印駭人

《東方日報》,2013/4/7

香港驚現蹤!在大埔沙螺洞一溪流旁泥地,近月出現五個長十厘米、深三厘米、清楚看見四趾及腳掌形狀的動物腳印,附近居民亦不時夜聞野獸吼叫之聲。有本港學者直指腳印巨大,不排除是豹類貓科動物。記者在出現腳印的泥地守候多晚,在黑夜直擊一隻身長一米多的巨獸現身,體形遠較山貓龐大,但當牠發現附近的記者後,以極速離開。無論巨獸是、是豹、是貓,附近居民非常擔心遇襲,連日來難以安枕!

記者接報沙螺洞出現一個巨型腳印後,立即聯同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及研究員梁浩文實地檢視。在現場除找到原先報告的一個腳印外,再於同一片泥地發現多四個同類腳印,以前後形式排列,每兩個一組,兩組之間相距約九十厘米,當中兩個腳印可清晰看見四趾及腳掌的形狀,腳印足有十厘米長,深度達三厘米。

想食鮮肉 閃電現身

「腳印有成十厘米長,應該係隻幾大嘅貓科類動物!唔排除係老或豹等大型貓科動物,可以肯定唔係山貓嗰種,因為本港常見的山貓,腳印只得數厘米大。」翁細心檢視腳印後,推斷腳印來自一隻身長最少一米、高七十厘米、重七十二公斤的動物。

為追查獸蹤,記者早前一連兩星期通宵達旦在發現巨獸腳印的大埔沙螺洞守候,該泥地位於前往平山寨方向的一條溪流旁邊,並預備了鮮肉「引獸入甕」。在等候期間,寂靜的黑夜不時從遠處傳來野獸的叫聲,叫人毛骨悚然。等候至第三晚,約十一時,一隻身長一米多(未連尾巴)的巨獸終於現身,由於現場環境漆黑,只隱約看見一隻身長一米多、高逾半米、毛呈啡色的貓科龐然巨物,當時巨獸朝朝着鮮肉進發,但未幾巨獸發現在附近的記者,一度與記者四目交投,便立即閃身離去,前後出現不足一秒。可能巨獸發現人迹,其後十日巨獸再沒有現身。

行山者聞雄厚哮聲

記者其後再將資料交給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姜廣順教授,他看過腳印圖片後表示:「我對比過六十幾對老腳印,老的後腳墊應該中間是平的,兩端凸出,前頭是尖的。」他認為圖片中的腳印後腳墊位置較圓,不似老,只可總結腳印是來自一隻巨型貓科動物。

最初發現巨獸腳印的行山人士符先生憶述,去年八月在沙螺洞一處低谷坐下休息,赫然聽到一陣雄厚的咆哮聲於附近傳出,當時他被嚇至「腳都軟晒」。由於同行兩犬並無異樣,他一度以為是自己「聽錯」。直至今年二月十四日,他於沙螺洞獨自遠足時,在沿途溪流一處泥地,驚見該個巨型腳印,令他回想起早前遭遇,驚覺自己疑誤闖獸穴。

疑有人偷養再遺棄

梁浩文相信,記者目擊的巨獸不排除對人具攻擊性,他估計巨獸可能是市民將外來貓科物種偷運到港飼養,其後棄於森林,與○三年在山貝河發現的鱷魚「貝貝」情況相似,他指如現場有排泄物及抓痕,才可掌握更多的資料。

「如果係老,我梗係擔心啦。」在沙螺洞居住的張太表示,她憶述早於去年十二月,分別兩次於晚上六時及十時,聽到附近傳來陣陣的野獸咆哮聲,家中犬隻當時不停狂吠,可能巨獸早已於她居所附近一帶覓食。

今次發現的腳掌有多大?記者於漁農署瀕危物種資源中心,量度一隻於○四年贈予該署的老標本腳掌長度,發現腳掌約十三厘米長,與在沙螺洞發現的腳印大細相差兩成。根據漁護署資料,本港野生貓科動物只有野生豹貓,多數見於森林、灌林等,體形與家貓相似,後足約三厘米,與今次發現的腳印相差甚遠。

漁護署發言人稱,暫未收到發現大型貓科動物報告。有關沙螺洞腳印,發言人指會派人實地了解,如有發現,不排除封山搜索。而市民發現相關腳印,可致電一八二三報告;若遇上即時威脅,應報警求助。

另稿:
見爪痕應速離開現場

行山人士慎防巨獸襲擊,必須提高警覺,並且要有伴同行。「大型貓科動物會襲擊獨自行動,同時體形較弱小嘅獵物!」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表示,大型貓科動物對體形相若的動物會有所忌諱,且鮮有襲擊群體活動的動物,相反牠們多會伺機向離群的獵物施襲,故此行山人士應盡量避免獨自行山。翁指,不少貓科動物都是夜間獵食的動物,市民應避免「行夜山」,如聽到虎嘯或見到疑似老虎的「爪痕」,更應從速離開現場。

如果不幸遇上大型野生貓科動物,翁建霖警告切勿跟牠們對抗,否則後果堪虞,必須要保持鎮定,「唔好同佢鬥,你唔會夠佢嚟!」翁指出,貓科動物天生是狩獵的動物,會視奔跑的動物為獵物,「驚叫或者亂跑只會令老虎、獵豹追住你唔放!」

因此,若真的遇見老虎,為免引起其注意,切忌尖叫逃跑,要盡可能慢動作離開現場。另外,爬上樹亦不代表安全,因為年輕的老虎較輕盈,同樣可以上樹。到達安全地方時,要盡快報警求助。

另稿:
香港曾有華南虎出沒

究竟身長超過一米的巨獸是虎,是豹,還是貓?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根據腳印及記者目擊的描述,推測巨獸可能屬於外地品種的豹貓或美洲豹。事實上本港過去確曾是華南虎的分布地,以往有老虎到境,並且有獵捕紀錄。

美洲豹(Panthera)為大型貓科類動物,外形與豹極之相似,但身形更粗壯,毛色較深黃。牠們喜歡到雨林、山區等地方棲息。而豹貓的英文學名為Prionailurus,本地野生豹貓雖然只得家貓般大小,但是外地的品種體形可以大得多,皮毛的顏色亦有更多變化。梁浩文強調,美洲豹及豹貓都具有一定攻擊性,絕不能輕視。

而身長可達兩米多的華南虎,重約一百一十至一百五十公斤,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華南虎在野外已絕迹廿五年,但據本地哺乳動物研究的文獻記載,本港於一九○○年代初期仍有老虎和黑豹出現的紀錄,一九一五年更有兩名外籍警員在粉嶺被一隻老虎咬死。近至○四年,亦有一對夫婦聲稱在荃灣城門郊野公園露營時聽到虎嘯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