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死豬收集站播毒亂葬崗

《東方日報》,2013/4/24

變種禽流感H7N9肆虐內地,惟本港仍未提高意識,加強防疫。本報記者巡查新界多個動物屍體收集站,驚見豬屍沒有包裹便堆放收集站內,被過百蒼蠅「圍攻」。雖然食環署有派員檢走豬屍,惟運載屍體的泥頭車屬非密封設計,細菌、病毒隨街散播。更離譜的是,署方未有嚴格監管「收屍」程序,記者於元朗錦田目擊有流浪狗將食環署外判員工遺下的雞仔屍體當作晚餐,令人擔心細菌及病毒有機會隨食物鏈洗牌,變種危害市民。

外判商泥頭車把動物屍體夾到貨斗內,惟貨斗屬非密封設計。

記者日前中午時分往流浮山尖鼻咀的動物屍體收集站視察,當時已有兩具中型的豬屍堆放於站內,傳出陣陣屍臭味。雖然站外貼有告示,提醒棄置動物屍體前,要灑上漂白粉並包裹妥當,惟該兩具豬屍根本沒有妥善包裹,露出大半截屍身,且口吐鮮血。由於屍身發脹,並有屍水滲出,吸引過百蒼蠅叮咬,場面駭人。

「呢啲(豬)屍見怪不怪啦!」有行山人士指,站內豬屍外露的情況很常見,經過時都要掩鼻而過。現場所見,動物屍體收集站設計簡陋,沒有上蓋,只以不足兩米高鐵板圍成。當日約下午三時,有豬場員工先後三次以「推車仔」形式,把一袋袋疑似幼豬屍推到站內,惟部分員工沒有戴上口罩及手套,欠缺衞生常識。

車斗非密封病毒隨街播

直至下午四時半,食環署外判商的泥頭車駛至,穿上防護衣的工人也沒有在豬屍上灑上消毒粉,便用吊臂將豬屍夾到車斗內,絕塵而去,亦沒有清理站內遺下的斑斑血漬及垃圾,大堆蒼蠅繼續盤旋。之後該輛泥頭車駛至天水圍北輞井村村口,停下近個多小時,期間員工未有下車工作,惟因車斗屬非密封式設計,沒有上蓋,豬屍上的細菌或病毒,輕易隨空氣沿途散播,市民隨時中招。

樊先生(居民):「豬屍成日都有,咪就咁擺喺度!一日都收兩次,準唔準時收就唔知!」

其後,該泥頭車輾轉駛至元朗大棠及錦田,其中工人在錦田收集站收屍時,因吊臂的鐵鉗鉗穿紙皮箱,令大堆雞仔屍體棄於地上。當泥頭車駛走後,一頭流浪狗迅即上前叼走雞屍作晚餐,其餘雞屍則在路上「過夜」。

動物屍體收集過程馬虎,惟在一一年至今,漁護署並沒檢控處理豬屍失當的豬農,而食環署更指不會向外界透露有否向外判商發出警告通知書。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蘇文傑指,豬隻屍體或排泄物容易帶有沙門氏菌和痢疾桿菌,而病源更會透過蒼蠅傳播至人類。蘇稱,豬場員工沒有跟足作業指引,易令病菌入侵身體。他認為當局及業界應加強防疫工作,防患未然。

病毒交叉染居民勢遭殃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流浪狗叼食死雞,外判商責無旁貸。他直指食環署以公帑聘請外判商,若因處理屍體不當被發出警告信,理應公開交代。郭警告,一旦收集站出現病毒交叉感染,當區居民勢首當其衝。

食環署發言人指,其轄下位於灣仔、觀塘、元朗及北區共有三十五個動物屍體收集站,署方每日平均收到六具豬屍。署方稱,目前只由一個外判商負責收集動物屍體,設有一套合約管理機制,監察承辦商管理表現。如承辦商有違規或塞責行為,署方會發出警告、塞責通知書、或扣減服務月費,甚至終止有關合約。就有外判商收集動物屍體過程馬虎,發言人稱,已就事件進行調查及要求承辦商解釋,而署方最近曾派員巡查有關地點,惟沒發現所指違規情況。

漁護署發言人則稱,根據《飼養豬隻牌照規定》,持牌人須按漁護署指引將豬屍先作消毒及包裹,妥善棄置於指定動物屍體收集站,違者會被撤銷牌照。

另稿:
屍站不設防引來開餐

動物屍體收集站有豬屍暴露空氣中,甚至有流浪在附近覓食,衛生情況令人擔心。有禽畜業人士認為,業界對於棄置動物屍體,已經十分自律,相反希望當局能在收集站加設圍欄,減少流浪叼食屍體的情況。

在錦田動物屍體收集站附近,有流浪叼食遺下在地上的雞仔屍體。

村民不時投訴站內衛生

香港禽畜業聯會主席譚國柱表示,不少居於收集站附近的村民,均對站內衛生情況十分關注,不時會向衛生部門投訴,因此業界在處理動物屍體方面已經有不少改進。但他認為,目前收集站的設計屬開放式,「可能有(流浪)走入去都唔定!」他指,政府應改善收集站設計,例如加設圍欄等。

對於內地目前爆發H7N9疫情,譚指出,政府近期已加強對業界的教育及監管。香港活家禽批發商商會會長徐名團亦稱,針對內地疫情,目前業界已加強清潔衛生,呼籲市民毋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