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城大再爭取開辦 新界設訓練農場

《明報》,2013/4/5

 台灣大學的獸醫課程發展急速,城大自表明有意開辦獸醫學院以來,引起不少爭議。負責籌組課程的城大生命科學總監王啟熙接受訪問時說,由於課程成本高昂,必須爭取以政府資助方式開辦。他透露,計劃於合作伙伴美國名獸醫學院康奈爾大學聘請院長,並於校內興建面積達40 公頃的教學樓,又已物色新界東農地作訓練農場,相信計劃若獲得教資會通過,辦學條件不比台灣差。

成本高須爭取政府資助

2010 年向教資會提出開辦獸醫學院遭否決後,城大去年底捲土重來,再次提交計劃書,目前先由工作小組審視,料最快年底有結果。前漁護署獸醫、現任城大生命科學總監王啟熙形容,今次計劃「好似答晒考試卷所有問題」,較上次申請提交更多實際建議及可行方法,有信心獲教資會支持。他指因課程成本高昂,參考理大動物護理只辦一屆後停辦的經驗,認為不希望收取過高學費,使家境一般的學生失去公平入學機會,認定自資辦學並不可行。

不希望學費過高難自資辦學

王啟熙透露,城大目前已接觸康奈爾大學一名教授,希望可聘對方擔任院長;又邀該校教授來港全職或兼職任教,確保師資。他又表示,大學本部已預留土地興建教學大樓,預計設有動物醫院及大型獸醫化驗所,面積將達40公頃,相等於佔地80 公頃的康奈爾大學的一半;另已物色新界東農地作訓練農場。

獲漁農業支持實習就業

對於有指香港土地太少難辦獸醫院,王強調學院大小不重要,並指很多內容均直接於農場進行,但農場毋須與校園相鄰。他以母校英國劍橋大學為例, 「學校附近都無農場,要幾個鐘車程先到」,認為香港反而更方便,容易找到研究的動物,化驗結果亦可短時間取得。他表示,城大亦取得本港業界支持,包括43 個豬場、30 個雞場及大量魚場,相信有足夠實習及就業機會。

王啟熙表示,現時每年有50 名獸醫在外國畢業回流本港,按此推算,城大辦獸醫課程吸引其中30 人留港修讀,並不會額外增加畢業生,不會影響就業市場。

另稿:
兩港生赴台讀獸醫圓夢 城大:港開獸醫學院條件不遜台

香港和內地禽流感危機不斷升級,一直認為香港應設獸醫學院和培育動物疾病專家的城市大學,亦積極向教資會「闖關」爭取支持。香港正身處應否開辦開支龐大的獸醫學院十字路口,兩名熱愛動物的香港高考生,決定放棄香港升學,到台灣攻讀獸醫,每天埋首遼闊的牧場研究豬牛羊,及在動物醫院與四處跑的貓狗為伍,並學習疫苗應用等科研知識,盼掌握動物防疫,一圓獸醫夢。

168 人爭2 學位

台灣目前有4 所大學提供獸醫學系,由於當地畜牧農業發展蓬勃,加上近年不少當地人不願生育改養寵物,令獸醫不愁出路,更成為港生赴台升學的熱門科目。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5 年制課程,今年首推2 名「個人申請」的香港學額,每年學費2.4 萬港元,吸引了168 名港生報名,競爭激烈。

回港須經評審方可執業

屏科大校長古源光接受專訪時說,該校擁有兩個面積合共逾800公頃的牧場,有足夠環境提供充足的動物種類,供教學及學生實習。由於台灣重視農產業,加上寵物大量增加,學生畢業後亦可開設獸醫診所,市場有一定需求。他稱,若香港開辦獸醫學系,學生要面臨出路較難問題。他又表示,由於該校取錄港生年期尚短,畢業生目前返港執業,須先通過學術評審及本港獸醫管理局確認。

港生:為夢想放棄教院學位

現於屏科大就讀獸醫學系的港生廖翠瑩,是2011 年高考生,本已獲教院中學英語教育學位,但她小一時已立志做獸醫,這份埋藏在心裏的兒時夢想在此時湧現,令她決志赴台升學。回想起自己對動物的興趣,並非一朝一夕,她說: 「細細個喺街上見到受傷嘅小動物就好唔忍心,佢哋其實同人一樣有病都要醫。」她又愛看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 的電視節目,了解動物知識。

廖翠瑩說,毅然放棄香港學位,父母當初曾反對,擔心台灣的大學學歷認受性低,但亦無阻她的決心。她表示,現時基礎課程會多接觸豬狗牛羊,又會學解剖,動物的骨骼、肌肉、血管、淋巴等知識都可學到,之後再學習藥理,了解藥物功用及副作用。廖翠瑩笑言,現時最感興趣是動物內外科研究,希望將來可親自幫動物做手術,治好牠們的傷患。

不擔心就業問題

同系另一港生周藹倩則是末代高考生,自小家中亦有飼養小動物,為學習如何好好照顧牠們,她想成為獸醫,將來開設動物診所。她現時是一年級生,預計畢業後將返港工作,並不擔心香港的就業問題,「現時動物相關的產業好多,不太擔心會無選擇」。

另稿:
台4獸醫課程1獲港認可

 根據獸醫管理局資料顯示,本港現時已有超過550 名註冊獸醫,而香港目前仍未有獸醫學士課程,故每年約50 名註冊申請均從海外返港。若畢業生來自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地認可獸醫資格之院校,可直接向當局申請註冊。

至於4 所開辦獸醫學系的台灣大學,包括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目前只有國立台灣大學獲香港獸醫學會認可,畢業生回港後即可在港執業。國立中興大學須於指定獸醫診所實習半年;國立嘉義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則要先經學術評審及半年實習,再向獸醫管理局申請註冊。

以上4 所台灣大學新學年將透過「聯合分發」向港生提供合共7 個學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另有兩個「個人申請」學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