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屋苑義務保安員 唐狗追車兩公里

《明報》,2013/4/5

近日熱傳的「狂追私家車兩公里」短片,令網民擔心片中小安危,記者昨追訪後確認片中主角「小白」平安無恙,但牠身世坎坷。原來約兩年前建築工人把牠遺棄在藍地一私人屋苑後,牠便成流浪犬,幸憑擔當屋苑「義務保安員」獲三餐溫飽。但喜歡在馬路上「追車」的牠卻常險象環生,居民昨遂開大會商討如何妥善安置「小白」,有居民更為盡忠職守的牠,送上紅色帶作獎賞。

遭遺棄屋苑街坊餵飼

引起網民熱議的「追車」事件源於近日網上流傳的兩分鐘短片,可見一頭灰白毛唐在馬路追着一輛私家車由屯門藍地追至屯門公路, 長達兩公里, 險象環生,網民紛譴責私家車車主涉嫌虐畜。但車主伍叔昨向記者大呼冤枉,原來片中唐「小白」身世可憐,兩年前被地盤工人遺棄在藍地一私人屋苑後,幸獲伍叔及街坊不時餵飼才不用餓死,故牠對伍叔感情深厚,小白除擔任屋苑「保安員」,每逢伍叔駕車外出,小白更喜歡追着私家車跑。

喜追車居民憂被捉走

通常小白只是追一小段路,但日前由於下雨令伍叔慢駛,結果小白一直在馬路上緊追其私家車,他又因開車未能分心叫小白回頭,結果被網民拍下過程誤以為他虐,事後更有人報警令他被查,伍叔甚感冤屈。有居民坦言「小白」在馬路上追車確很危險,因除了可能遇車禍,一旦被漁護署捉到更可能被人道毀滅。該屋苑連小白在內本有4 頭流浪犬擔任「義務保安員」,其中一隻「旺財」農曆新年前後即疑因「看門口」致慘被賊人打死,令居民對小白的將來感擔心。

居民贈新帶商安置

記者昨所見,小白在屋苑內自得其樂,但不太理睬記者。居民昨則召開大會商討如何安置小白,有居民更買了鮮紅色的醒目新帶給小白戴上,方便村外人識別,免被誤當流浪犬。

有村民提出買籠或鏈困着或鎖着小白以策安全,但伍叔反對,認為困着小白「佢好可憐,唔人道」。最後伍叔指會暫時於午膳時間把小白帶到空置房屋免牠「四圍追車」,但若無人願領養小白, 問題始終難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