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從不鬧工潮 永不求加薪 警隊添8搜爆犬 將投入服務市民

《成報》,2013/4/5

 是人類忠心的朋友,也是最佳公僕,忠心耿耿,永不發動「工潮」,也從不要求「加薪」。目前,香港六大政府部門均設有「工作犬隊」,協助部門人員執行各項職務,包括檢疫、緝毒、調查和巡邏,對維護法紀和保障大眾安全,貢獻良多。警隊是擁有最多「工作犬」部門,共近百隻,其中較為低調的「搜索爆炸品警犬」近日添喜訊,共有8隻新生幼犬誕生。

警隊今年喜添新成員,這些新晉「警員」就是隸屬警犬隊、主要用作搜索爆炸品警犬的史賓格犬(Springer Spaniel),在3月22日共有8隻新生幼犬誕生,他們的父母均是現役的搜索爆炸品警犬,這些幼犬在將來有機會接棒成為警犬隊的新力軍。史賓格犬由於體形較細小、嗅覺靈敏,只要在牠們1歲多的時候,作出約8星期的訓練,便有機會成為一隻獨當一面的搜索爆炸品警犬,為香港市民服務。

這8隻史賓格犬的幼犬分別是5男3女,已經按照傳統,劃一以「H」字頭的英文名命名,而牠們的母親則是現役搜索爆炸品警犬「寶兒」(Bowie),這些幼犬在正常情況將會在8周後離開母犬學習獨立生活。現時幼犬的外表雖然很相近,不過照顧牠們的警員表示每隻都有其特徵,最簡單是根據斑紋的大小及形狀,當牠們長大,便會繫上帶來分辨。

可獲「前2後8」產假

母親「寶兒」的休假則是「前2星期,後8星期」,而在牠休息期間,工作會由其他搜爆犬分擔其工作。在完成休假後,牠將會被安排兩星期的評估課程,重溫所有以前曾經學過的工作,經過考核後便會恢復工作。目前,全港共有11隻搜索爆炸品警犬,當中有10隻史賓格犬、1隻拉布拉多犬;當這隻拉布拉多犬退役後,將會劃一使用史賓格犬。警犬隊總督察李卓維解釋,史賓格犬優勝之處,是嗅覺好、身形較細小,容易四處走動,一些較細小的隙縫或車底,牠都可以走進去搜索。他續說:「這種犬種的個性也很活潑、好動,除了能與領犬員好好溝通外,也能勝任搜索爆炸品的職責。」

在這8隻幼犬一歲半的時候,將會正式接受搜索爆炸品的訓練,為期8星期。李卓維指出,訓練方式是以遊戲性質來搜索爆炸品,讓隻憑氣味去搜尋,如果找到便能獲得獎賞,找不到也不會有任何責備,令警犬可以沒有壓力下進行搜尋。完成訓練後,便會進行考核,搜爆犬會進行多個測試,例如在數十個行李箱中找出炸藥、對多個房間進行搜索等,只有完成所有測試,才能夠成為一隻獨當一面的搜爆犬。

以遊戲性質訓練警犬

李卓維說,由於現役警犬於9歲左右便會退休,因此配種都需要經過計算,現時警犬來源主要分為4類,分別是外地購買、本地購買、本地捐贈及自行配種。史賓格犬1年會有2次發情期,60日的懷孕期,當牠們1歲半時已經可以交配,李卓維說:「我們要仔細計算犬隻的退役時間、母犬的發情期等等,以配合牠們的交替時間。」

雖然警隊由1970年代已開始繁殖警犬,然而搜爆犬則是1990年代才進行培訓。李卓維稱:「以前香港的搜爆犬都是由英軍而來,但當回歸在即,警隊發現有需要培訓自己的搜爆犬,因此在1990年左右便派警員到英國進行培訓的訓練,在1995、96年左右便正式訓練史賓格犬成為警隊的搜爆犬了。」

不過,未必每批幼犬最終都全部能夠成為警犬,李卓維說,成功率大概是七至八成左右,因有些幼犬可能天生身體較弱或者個性不夠主動等。「落選」的警犬會由警犬隊招募市民領養,反應亦相當踴躍。

另稿:
暫時領養幼犬計劃 助警犬接觸外界

 警犬退役後,固然可給合資格的市民申請領養,但原來幼犬在出生數個月後,警隊可供市民申請暫時領養服務,讓幼犬多接觸社會、人和事物,令他們無論在身心方面都可以健康成長,警隊會提供狗糧及醫療服務。不過,市民只可暫養約一年,之後就要把狗隻交還給警犬隊接受基本訓練,成為正式執勤的警犬。

每月定時進行家訪

警犬隊總督察李卓維表示,警犬隊的「幼犬外養」計劃,是希望幼犬在年幼時可多接觸外界事物,以便日後可以發展良好的性格及工作性情。「幼犬成長到約18星期便可讓志願家庭領養,其實目的是希望牠們活潑一點,我們希望這些領養家庭能夠帶牠們多見這個世界,多和人有交流,這些都會有利警犬的成長。」

對於外養家庭,警犬隊規定除了要給予犬隻有適度運動,增強其體能外,也應讓牠多接觸不同的事物和人,增強其信心。

外養家庭不應長期把幼犬留在中,也不能給予幼犬進食非警犬隊提供的狗糧及食物,李卓維表示:「最理想是外養家庭的空間較為大,而且能夠長期有人陪伴幼犬,會對牠們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假如全家人都需要工作,未能常抽空陪伴牠的話,這樣便不太理想。」

亦可領養退役警犬

相對地,警犬隊會提供狗糧及犬隻醫療,同時每個月都會有警犬隊人員定時進行家訪幼犬健康狀況進行檢查及護理。在18月後,待這些幼犬成長後,便會回到警犬總部進行訓練。當返回警犬隊後,就不會安排外養家庭探訪幼犬,以免影響牠們訓練的表現。

此外,市民也可以申請領養退役警犬,條件與領養幼犬相近,除了要有足夠空間和時間陪伴犬隻外,並要有飼養犬隻的經驗,不過市民不可以同時領養或寄養數頭警犬隊犬隻,這是因為退役警犬已為大眾市民付出很多,所以警隊希望牠們可以舒適地安享晚年。(查詢領養警犬電話:警犬隊總部3661 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