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新導盲犬上路 人狗合拍

《蘋果日報》,2013/4/24

今天是國際導盲犬日。香港去年重新引入導盲犬,第二批導盲犬上月抵港,新主人自此擺脫「盲公竹」喜孜孜上街去。不過,部份食肆對導盲犬仍有戒心,幸得食客出言相助;也有途人逗玩導盲犬影響小「工作」,主人冀公眾自重,勿擾亂導盲犬。

新一批導盲犬同為兩歲拉布拉多雌犬,一金一黑,分別名為Rally與Nera。Rally主人葉敏儀和Nera主人陳金就,在「4人4」計劃下獲資助,上月赴美接受使用導盲犬訓練後,與兩頭小回港。敏儀說Rally起初對她不太理睬,終用食物成功討其歡心。

籲公眾勿影響小工作

金就說,以往外出靠手杖探路,難免絆到途人,常換來不友善回應;有了Nera後,外出可在人群中穿插,信心大增。敏儀說,以前外出要人接送,「成日麻煩到人」,帶着Rally就可以靠自己。

來港後生活並無不適應,反而港人不懂如何應對,「有小巴司機話公司冇指引,唔畀上車;亦有食肆唔畀入,反而食客幫口,話呢啲係導盲犬,唔畀入即係歧視」。敏儀說,首批導盲犬來港後公眾教育有改善,遇上麻煩不多,搭巴士、地鐵也暢通無阻。

不過,金就補充說,仍有途人嘗試逗玩工作中的小,提醒途人注意,「喺街見到唔好叫佢名,更加唔好搵嘢食引佢」,也不應未知會主人便觸摸導盲犬,如小因此有異常反應和動作,可能令視障主人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