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兔救星」痛恨始亂終棄 「既然沒感情,養亦無意義」

《星島日報》,2013/4/21

兔子嬌小玲瓏,惹人憐愛,但有誰了解牠體弱多病的特質?「貪新鮮」養兔,最後或許如早前接連有狠心人,將飼養兔子棄於兔友協會門外。「兔義工」周玉霞(Joanna)看到此情此景,豪情壯語﹕「既然對兔子再沒有感情,繼續飼養亦無意義﹗」但她與眾義工再努力,也幫不到所有「遇人不淑」的兔子。

Joanna與兔子第一次邂逅,竟然在金魚街。八年前,因為丈夫愛養熱帶魚,於是她經常陪同丈夫到旺角金魚街買魚糧,走馬看花,一隻小動物吸引住她的注意力,牠就是Joanna第一隻寵物,賓利兔「吉吉」。

兔子情緒化易生病

「我以前不抗拒小動物,但談不上喜歡,從沒養寵物的念頭。當時在店內細心看,才發現兔子是多麼可愛,令我開始有飼養兔子的衝動。」那隨時會害死動物的衝動出現了,Joanna當時沒有立即買下「吉吉」,而是馬上回家做資料搜集,花上兩個月時間,她自信了解照顧「吉吉」的基本情形,於是重回那家寵物兔專賣店,把「吉吉」帶回家。

愛心滿載的Joanna直言,飼養兔子比其他寵物都困難,她說,兔子是情緒化的小動物,極難「服侍」,溫度和濕度都會影響其心情,牠們心情差時又會絕食,隨時有生命危險。

「很多人以為養兔一個月僅花三、四百元,十分划算,但他們不知道兔子很容易病的。」除了有脾氣,原來兔子更是名藥罐子,Joanna說,兔主人花在湯藥費的錢,隨時比食糧多。兔子稍一不慎患上重病,全港更只得十多位專業獸醫懂得治病。

Joanna憶述,去年她的愛兔阿寶身患重病,內臟被膿瘡包圍,「為了照顧患病的阿寶,我曾每晚在客廳睡覺,每兩小時起牀給牠餵飼……但阿寶的生命力十分頑強,積極對抗病魔,令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可惜阿寶最終也不敵病魔去世。

養寵物有如男女關係,選擇照顧對方一生,除欣賞其優點,也要接納其缺點。Joanna在養兔過程中,除了擁抱兔子的不足,亦啟發她對人對事的態度,「兔子不及貓狗聰明,學習速度比較慢,這是牠的特性。正如每人都具獨特個性,他就是他,不能勉強要求別人改變。」

近年愈來愈多寵物兔專賣店進駐街頭巷尾,掀起一陣養兔熱潮,同時換來更多人遺棄小兔,Joanna無奈地說:「既然對兔子再沒有感情,繼續飼養亦無意義﹗」Joanna現為兔協幹事,看見無辜小免被遺棄,她與眾義工同負擔暫養責任,同時尋找適合的領養者,但任他們再努力,也只能暫養八十隻兔子,接現時棄養名單數目,棄養人士至少要排期半年。Joanna憤慨,望每一個人買寵物時,不要忘記要照顧他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