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狗醫生走入校園推廣生命教育 養寵物先三思人犬相處有道

《星島日報》,2013/4/3

  狗是人類的好朋友,想不到也是老師的好幫手。元朗天主教中學為了獎勵成績和操行有進步的學生,同時宣揚生命教育,早前特別與亞洲動物基金狗醫生計畫合作,舉行「我和狗醫生有個約會」,邀請狗醫生和義工到校,跟學生來個親密接觸,Elsie那天也有參與。

為病人帶來歡笑

  當日到校的狗醫生共有五位,分別是金毛尋回犬「小妹」和「Happy」、黑色的拉布拉多犬「細佬」、比熊犬「多多」和混種狗「三寶」,他們隨義工到場,全部都乖巧友善,所到之處,更被同學重重包圍,非常受歡迎。

  聽元朗天主教中學校長劉廣業說,該校之前也邀請過狗醫生到校,發現效果很好。「學校希望宣揚生命教育,可是要學生坐定定聽講較難,所以再請狗醫生到校。」他說,狗醫生常到醫院探訪,給病人帶來歡笑,通過牠們的經歷,正好告訴同學,動物也可以幫助人,請他們尊重所有生命。另外,該校是天主教學校,劉校長希望學生多做服務,幫助他人,所以這次活動後,學校還會有跟進工作,看看是否有學生願意繼續做義工服務。

  除了生命教育外,通過學生與動物接觸,也想對學生將來的發展有所啟發。「通過接觸動物,可以看看他們是否有興趣做相關的職業,而台灣以及將來的城大也有獸醫課程。」

  負責是次活動的譚淑明老師跟Elsie講,參與活動的同學共有九十七個,包括中一至中五的學生,全部同學均經過篩選,有的則經老師推薦。「這個活動其實算是個獎勵,參加的學生,都必須交齊功課、沒有遲到、態度積極,有些則是風紀,才有機會做活動的VIP。」所謂VIP,就是可在義工帶領下,參與分組學習,了解如何跟狗隻相處;至於其他非VIP學生,則只可在午飯時間親近狗醫生。

有助提升責任感

  在分組學習的過程中,義工們就會教一些跟狗隻初次接觸的技巧,包括要先問准狗隻的監護人可否摸牠,要讓狗隻看到你和嗅嗅你的手,知道你沒有敵意後,才可以慢慢摸下去。此外,義工們也會了解同學是否有養狗、所養的狗是領養還是向寵物店購買,並鼓勵學生養狗的話,應盡量領養,同時要做個有責任的狗主。

  記得早前曾有些虐待動物的新聞,涉事者不乏青少年,看了令人難過。亞洲動物基金狗醫生計畫主任麥嘉倩就認為,和學校合作舉辦活動,正是很好的機會,讓學生學習尊重生命。「的確有需要教學生愛護動物,以及如何善待牠們,因為動物都有生命,跟人一樣有生、老、病、死,所以我們也提醒同學,計畫養寵物時,必須考慮清楚。」

  事實上,當日到校探訪的狗醫生,樣子可愛,逗得同學們非常開心,好像中五學生謝家慧,本身很喜歡狗,也有意在將來領養狗隻。「有機會的話,更希望可以跟自己的狗一同去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至於另一位中一學生黃金,因為是活動風紀,所以被推薦參與此次活動。他同Elsie講,家中也有養狗,但卻並不懂得太多養狗的知識,例如抱狗的姿勢應如何,以往也沒有人教過他,所以當日的活動的確令他獲益不少。

  Elsie雖然家中沒有養狗,但也深信小朋友多跟動物接觸,是很好的生命教育,因為他們要學習照顧一條生命,過程中可提升責任感,不過,正如義工們所說,飼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事,決定養寵物前,必先考慮清楚。